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聂春萍:战疫前线的“细节控”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12 】 关闭

logo

■本报记者方继莲

人物名片:聂春萍德阳市旌阳区中医医院副主任护师、感染管理科科长,是德阳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也是四川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组长。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今年46岁的聂春萍,因为有多年在院感科一线的工作经验,所以她优先入选了德阳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组长,这可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作为医疗队唯一专职感控人员,聂春萍毅然挑起了这个千钧重担,作为四川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组长支援武汉。

请缨“参战”

46岁生日当天奔赴战场

去年12月底,一条微信聊天记录爆出武汉出现多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一名院感人的敏锐和直觉,让聂春萍立刻在医院群里进行防控预警。随后院感科还对医院各部门进行培训、到区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防控指导。2020127日,接医院驰援武汉号召后,聂春萍更是毫不犹豫,立即请缨 “参战”,奔赴最前线。

“从127日报名开始,我们就心心念念等着出发支援武汉的通知。”聂春萍说。终于在29日凌晨1点等到了通知。

出征武汉当天,正好是聂春萍的46岁生日,她的丈夫——同为医生的李振健,前去为她送行。在出征仪式后,李振健将生日蛋糕硬塞到妻子的手中,没有豪言壮语,一句“生日快乐,平安回家”便承载了他的全部嘱托。

落实到位

不放过感控阵地的每一处细节

作为院感组组长,从医生护士进舱那一刻起,医务人员及酒店所有人员“零感染”便成了聂春萍的重担和使命。她牢牢把握方舱医院建立初期时间紧迫、流程繁多的实际情况,一到武汉,立马排兵布阵。

她就像陀螺一样旋转在酒店和医院之间,参加各种感控协调会、后勤保障会,积极参与并制定适合方舱医院与驻地酒店的感染防控制度、流程及应急预案。迅速建立驻地感控小组,负责3个驻地酒店医务人员的感染防控措施落实、医用物资的协调及安全管理。

消毒哪一步做得不到位、口罩哪个地方没戴好、防护服穿脱哪一处不规范……作为一名感控专家,聂春萍是个不折不扣的“细节控”,每一个流程和细节她都要仔细把关,每一位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和进出消毒她都倾心尽力,甚至手把手地教。

坚守驻地

每一个细节都做得巴巴适适

聂春萍所住的酒店整个院感管理的制度和流程、每一个细节,她都做得巴巴适适。她还亲自督查充当“恶人”。

她坚持每天对医务人员开展健康调查,及时追踪干预。她安排感控人员守在酒店大门口,不允许任何一位无关人员进出。即便有队员临时要外出购买一点必需的感冒药,她也要求队员先找领队开证明。有时,和其他院感管理人员在业务方面有分歧,她也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咨询华西医院院感方面的权威,很快就将问题解决了。四川医疗队驻扎在长江大酒店和澜诗酒店的领队听说后,纷纷请聂春萍前去指导。

关心队员

她是既严苛又慈祥的“聂妈妈”

同事们说,在一线,聂春萍既是严苛的“聂妈妈”,也是慈祥的“聂妈妈”。

她曾将院感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的队员骂哭;但她也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名队员,她每天都要调查队员们的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情况。“医务人员从进舱到出舱,虽然工作只有6个小时,但实际从酒店出发到工作结束再次回到酒店,几乎是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拉,已经很疲惫的了,回到酒店还要再次消毒,虽然心疼他们,但为了他们的安全,也必须坚守。”聂春萍说。

“谢谢聂老师,有你在我们很安心!”317日,聂春萍一行撤离武汉,医疗队最终实现了“零感染”,她的付出得到了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们的认可和肯定。聂春萍说:“感控要注重细节,注重落实,我就实实在在地教大家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