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陈雪梅:全力以赴坚守后方一线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12 】 关闭

logo

心中最美护士

姓名:陈雪梅

身份: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

星座:狮子座

座右铭:认真对待并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情。

难忘的那一天:124日,在医务人员和行政后勤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用三天时间,在一个废弃老旧的住院楼里建好临时应急隔离病房。完成了这个挑战,我心里的石头一下落地了。

121日 早上8

筹备应急病房的任务来得很突然。121日早上8点,陈雪梅照常来到工作岗位上准备交接班。“刚一到,领导就说让我到老住院楼去。”陈雪梅还觉得疑惑,“去那干嘛,那个楼很多年没用了。”

此时,省医院决定三天时间在院内废弃老旧的住院楼里建立一个符合传染病管理流程的病房,陈雪梅被任命为应急隔离病房护士长。“我一口就答应了。”陈雪梅在感染科工作二十年,也曾参与抗击非典。“我有经验,而且有需要,我该站出来。”

要建立一个应急隔离病房,需要大量的协调和物资准备,时间又这么紧,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而且,我也从来没有系统管理过病房,我只能边学边干。”陈雪梅没有退缩,她先是把女儿托付给家人朋友照顾,打算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战疫。然后,她寻求了医院各方的帮助。

“参与过家里装修的就晓得,操心的事情多得很。”这个住院楼毕竟多年未用,很多地方都需要完善。那三天,陈雪梅常常给自己打鸡血。“行动!行动!再行动!”她总是早上第一个到,晚上最后一个回。白天,在病房里,陈雪梅不停清扫、整理、清洗、协调,事无巨细;晚上,躺在床上,她还在考虑第二天的工作。“有时睡梦中突然想起,我赶紧起床记录,生怕遗漏。”

陈雪梅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写满密密麻麻的字迹和符号。“遇到哪个房间窗户有问题或者缺东西,我都会写下来,马上去落实。”陈雪梅说,每完成一件事,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124日,病房改建完成,当天开始收治患者。“这是所有人齐心协力完成的,大家都辛苦了,我很感谢他们的帮助。”陈雪梅说,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临时改建的病房相比较而言,条件还是艰苦的。房间内没有卫生间,没有空调,为了让患者住得更舒适,陈雪梅和病房护士要求,从治疗到生活方面,都竭力满足着患者的需求。“吃喝拉撒所有事都要管,我们的硬件确实差了点,但护理绝不能马虎。”陈雪梅觉得,患者来这隔离观察,心里肯定紧张害怕,又见不到家人,那护理团队就一定要让患者感受到安慰和陪伴的力量。

春节前夕,空姐张女士因工作从武汉来到成都。因为此前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她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检查。“来得也是比较突然,她什么东西都没带。”陈雪梅说,张女士情绪低落,有些恐慌。“我看她手机快没电了,也没带充电器,就到处去给她借,好让她及时跟家里人联系。”几天后,张女士排除疑似,回家隔离观察。她写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医护人员为我准备了生活用品,每天还会来陪我聊天,帮助我缓解心情,还有护理人员送热水送餐,不断询问我的需求……慢慢地我就不是那么紧张了。”收到信后,陈雪梅觉得特别感动。

还有一位8岁的女孩,因为在陌生环境里没有家人的陪伴,她害怕得哭了起来,陈雪梅心里酸酸的。“我觉得特别心疼,因为我也是个妈妈。”陈雪梅轻轻地安慰着小姑娘,“叔叔和阿姨在陪她打怪兽,等检验结果出来没问题的话,就可以回家了。”尽管小姑娘很乖,陈雪梅还是担心,因此她特地协调了有儿科工作经验的护士来照顾。“还好,后来小姑娘也排除了,妈妈来接的时候,她特别高兴,我也特别高兴。”

随着疑似患者的增加,29日,省医院再次命令紧急扩建应急隔离观察区第二病房、第三病房。这次,陈雪梅只有1天时间。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她立即组织人员行动起来,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任务。新建的第二病房没有设立护士站,陈雪梅把护士站电话公布给二楼每一个患者,保证患者有呼必应。

病房扩建后,三层楼的病床数增加到32张。应急隔离病房的护士也越来越多,如何科学管理也是摆在陈雪梅面前的难题。在护理部的支持下,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护士长请教学习,并结合传染病防护的要求,合理安排人力资源配置,让每一个护士能保证充分的休息和体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从应急隔离病房开始收治患者后,陈雪梅就坚守岗位,长达半个月时间没有回家。这期间,她还多次请战驰援武汉、道孚县。“虽然最终未成行,但我留在后方也会全力以赴。”

228日,医院内新的负压病房投入使用,陈雪梅所在的临时隔离病房就暂停使用了。

“撤离那天,我觉得特别高兴。这说明疫情形势向好了,我们也圆满完成任务了,没有医护人员感染,我守好了我们的家!”陈雪梅说道。

来源:家庭与生活报 记者:牟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