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文菊:我还年轻,没有理由不去拼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12 】 关闭

logo

三个多月前的一天傍晚,在湖北武汉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房Z10病区的一间病房里,一位后背防护服上写着“中西医结合医院文菊”字样的护士和同事,正忙着在纸上画画。只见她的画色彩鲜艳、笔法流畅,不一会儿,红橙黄三种颜色构图的一束束鲜花和爱心图案便完成了。随后他们将这些画张贴到病房的墙壁上。有了这些可爱的墙画,往日沉闷的病房瞬间充满了春天的气息,也点亮了来往路过的每一个人的心情。这位会画画的护士,便是来自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的副主任文菊。

今年48岁的文菊于2月份参加四川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武汉前线支援抗疫37天后,圆满完成任务并于320日回到成都。

家人的支持让她充满战疫必胜的信心

自从武汉战疫归来,文菊在工作之余就尽量抽出时间在厨房里忙活,照着菜谱学习做菜成了她每天的“功课”,而每天都能看着女儿和丈夫吃她做的饭菜,文菊的心里别提有多甜了。

“这次武汉回来后,我就感觉女儿变得更加成熟懂事了。”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文菊向医院提交赴武汉支援的请战书时,家人的全力支持免除了她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女儿的那句“你要照顾好自己,努力工作,我会照顾好爸爸,也会在家好好学习的”,更是让向来情感内敛的她差点绷不住。

文菊和丈夫结婚多年了,两人同在一家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都投入到各自岗位战疫中。

“我作为一名在临床一线成长起来的护理工作者,对临床工作十分熟悉,哪里需要,我就应该出现在哪里。”得知医院要选派人员支援武汉,来不及同家人商量,文菊就提交了请战书。很快,医院同意了她的请求。而当她临走之时把出征的消息告诉丈夫,丈夫却没有责怪她,“他让我注意防护,照顾好自己,保护好同事,还说让我放心去战斗,家里一切都有他!”带着家人的嘱托,文菊随医疗队飞赴武汉。而正因为身后有家人的支持和牵挂,才更让她充满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万事开头难 “小豆豆”中医受追捧

文菊和19位同事参加的四川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于213日晚抵达武汉,被分配到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重症病房Z10病区工作。“当时我们的任务就是护理84名新冠肺炎患者。”

病毒在肆虐,生命在挣扎,来不及喘息,更来不及害怕,同死神之间的拉锯战就此展开。全面摸清病区和患者情况后,她立即着手明确责任、制定制度、规范流程。

罗阿姨给文菊留下了深刻印象。罗阿姨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长期入睡困难折磨得她身心疲惫。文菊了解情况后,决定为她进行“耳穴埋豆治疗”。经过几次治疗后,罗阿姨感到睡眠状况明显改善,一段时间后,转为轻症并顺利出院,出院时她很舍不得文医生,让文菊为她作了最后一次治疗后,还同文菊合影留念。在Z10病区,像罗阿姨这样接受耳穴埋豆治疗失眠的患者共有20多名。

其实,耳穴埋豆治疗一开始并不顺利,文菊告诉记者,防护服和双层手套让操作变得十分困难,“耳穴埋豆时老是粘到手套,粘到就不容易取下来,取下来的粘性不好就不能使用了。”于是,急得浑身冒汗的文菊想到用棉签棒来操作,这才解决了这一难题,顺利为病人进行耳穴埋豆。

除了耳穴埋豆,文菊和同事们还为患者进行穴位敷贴等中医手法治疗,教那些因病出现紧张焦虑情绪的患者练习手指操、五禽戏、呼吸锻炼,作足三里、神阙穴等穴位的自我按摩,用以改善病人睡眠质量,缓解不适症状,深受病人欢迎。

320日,四川省第七、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结束任务,即将返回成都,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护理部授予文菊“最佳感控护士”称号,文菊所在的四川省二队护理团队也获得“最佳心理疏导团队”荣誉。

无论是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还是这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突袭,危急时刻,文菊总是选择逆行,主动请战,奔赴救援一线。因为,在她的心中,不光拥有家人的支持,还有太多的榜样力量,“83岁的钟南山院士星夜驰骋武汉指导抗疫,73岁的李兰娟院士带领浙江队在武汉一线抗疫,72岁的张伯礼院士武汉抗疫生病住院,却依然坚守,他们已是古稀之年都还那么拼,而我才40多岁正值壮年,又有什么理由躲在后方的安乐窝、不上前线去拼搏呢?”

来源:大众健康报,作者:徐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