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心中最美护士】谭娟:战场之上雷厉风行 白衣之下满是温情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6-12 】 关闭

logo

30床需要加大蒜、35床早晨想吃稀饭、11床想喝牛奶、9床需要蔬菜汤……”

在央视《新闻联播》上,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应急二楼隔离病房护士长谭娟的小本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因为护理细致,治愈出院的患者也发自内心地认可和记住我,也让这段经历给我们彼此都留下了很深的感动和回忆。”回顾此次抗疫,谭娟所做的工作远不止这些。

请缨前线:

“我有经验,让我来!”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谭娟曾作为医院第8910批应急队的应急队员、组长、副队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凭借着多年专业经验,立马对形势警觉起来,取消春节假期回老家重庆看望父母的计划,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谭娟只打了一个电话给妈妈说医院加班,不能回老家看望她们了,妈妈的支持用坚定地语气回应着,实际上的失落,谭娟也感受得到,“不用担心家里,好好工作。”

带着对家中的愧疚,122日,忙完科室的几台艾滋病外科手术病人的护理工作,谭娟找到科主任:“我刚刚卸下应急队副队长工作,比较熟悉应急队的管理,我想申请参加应急工作。”在科室的支持下,谭娟投身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一进隔离病房就是35天的奋战。

主场作战

一个接一个地攻坚

上了应急战场,谭娟被分配到的主要任务是发热门诊管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热门诊的通道设置、区域规划、人员配置、流程优化、防护物资配备等工作千头万绪。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三点,躺上床她久久不能入眠,头脑中迅速筹划着如何在应急状态下高效地规范好发热门诊工作。四个小时后,她提前两小时进入科室,带领医护人员熟悉穿脱通道和工作职责,手把手培训穿脱流程,不到24小时,发热门诊进入规范化状态。

发热门诊阵地刚刚巩固,谭娟接到立即投入隔离病房攻坚战的紧急任命。隔离病房的很多护士都是刚刚进入应急队的年轻人,未知的病毒、严峻的形势让很多人倍感压力,她对所有护士说:“我会保护好你们,待疫情结束时把你们好好的、健健康康的还给家人。”这句话就像一颗定心丸,所有的护士妹妹都觉得有了主心骨。她连续三天强化规范流程,培训医护人员,规范各项流程。

夺下隔离病房防护攻坚战后,她再次接到新的任务,为了接收更多的患者,阵地要转移——烈性楼二楼隔离病房整体搬迁至二期二楼,只有两个半天时间做清洁梳理准备工作,面对这一工作,谭娟带着“战友”,一鼓作气连轴工作了16小时,终于将所有确诊患者整体安全的搬到了指定点。

全心全意待患者

成为助愈的良药

在患者的眼中谭娟是值得信赖的主心骨,一边是回不了家的医护,一边是与亲人相隔的患者,在隔离病房里,医护与患者一同走过的艰难日子,成为彼此珍贵的回忆。“这碗面,我会记一辈子。”李婆婆(化名)对谭娟说道。

新冠检测结果阴阳反复,李婆婆很是焦虑,谭娟也对其加倍关照起来。一天,谭娟像往常一样来隔离病房中查房,李婆婆便和谭娟说起,自己是北方人,在这里吃不惯,很是想念一碗口味适中的面条。“您要乖乖配合治疗啊婆婆,我有机会出去休息就给您做一碗哈!”谭娟应在嘴边,记在心上。当李婆婆吃到谭娟亲手做来的番茄鸡蛋面时,李婆婆说,那是家的味道,能记一辈子。根据医院规定,谭娟轮岗离开,直到319日,她去送患者们出院时,李婆婆刚一听到谭娟的声音便立刻认出,谭娟说,很感动。

科室里住了位三个月的宝宝,新手妈妈不怎么会带,焦虑不安、手忙脚乱、无从下手,十几天没给宝宝洗头洗澡,得知这个情况,谭娟立刻给小宝宝买了洗头沐浴乳和润肤乳,第二天和肖护士长进了病房,给宝宝洗头,洗头的全程宝宝好乖,很享受的笑眯眯地看着她们,洗头后谭娟还亲自示范怎么给宝宝喂奶、拍背、换尿布,为了防止换衣服时宝宝冷,她把工作人员的暖风机给她们用,新手妈妈感动得哭了,“有你们我不再害怕了。”

问起谭娟,疫情中什么是最感动的?她说“病人真心肯定我们的付出,让我们防护好,多休息的时候最让我感动。通过我们的护理与照顾,看到患者痊愈出院,让我们觉得所有的努力和坚守都是值得的!”

感言:作为公卫人和应急队成员,在疫情来袭时我没有时间考虑太多,这是我的工作,也是一种本能反应,这段经历收获了感动。

来源:大众健康报,作者:侯文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