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2020年中国“最美医生”发布,四川1人上榜!他是高原上的“虫癌”克星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0-08-25 】 关闭

logo

8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当晚,《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医生发布仪式》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晚会上正式公布了由中宣部和国家卫健委共同评选出的10位“最美医生”和1个“最美团队”。其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肝脏外科主任医师王文涛作为“最美医生”之一,上台领奖接受表彰。

王文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副主任,肝移植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的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国家卫计委肝包虫病救治专家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肝包虫病外科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包虫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抗癌协会肝癌专委会主任委员。

他师从我国肝移植大家严律南教授,多年在肝胆外科领域潜心研究,他将体外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技术用于治疗晚期包虫病患者。他的技术被全球广泛认可及应用。

多年来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时刻心系患者健康,心系藏区,多次在海拔3000多米的甘孜州挑战这项手术,让很多包虫病患者走出生命绝境。他还建立起包虫病治疗基金援助贫困患者,每年多次到藏区手把手教授手术,为民族地区培养大量高端医疗人才。

用大爱托举生命,

他是高原上的“虫癌”克星

“我不想肚子那么大起来痛死。”挖虫草的藏族姑娘卓玛(化名)最盼望见到的人,就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医师王文涛。

卓玛说的“肚子大”,其实是包虫病引发的肝部肿块。在高原牧区,它又被称为“虫癌”,手术治疗难度大,是一种严重影响少数民族地区居民身体健康的地方感染性疾病。

每年多次在藏区巡诊的王文涛,经常吸着氧气走上手术台。“体外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技术”世界上只有几家医院能开展,王文涛带着团队硬是攻下了这一巅峰级的外科手术,解决了晚期包虫病治疗的诸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