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为危重者铺就安全温暖产床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07-28 】 关闭

logo

    危重症孕产妇救治是保障母婴健康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四川省将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至史上最低水平。尤其是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面对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的情况,四川省为危重孕产妇铺就起一张张温暖而安全的产床。
    生命接力
    虽已事隔数月,但每每回想起彼时的情形,陈铎仍后怕不已。
    今年年初,在成都市婆家待产的陈铎接到父亲离世的噩耗,匆匆赶回位于凉山州宁南县的老家。路途遥远,心情悲痛,加上操办葬礼十分劳累,陈铎出现了胸闷、心慌、气短等症状,继而下腹隐痛,被家人紧急送往宁南县人民医院。
    屋漏偏逢连夜雨。陈铎不但被确诊为先兆性早产,还被发现患有非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并伴有中度肺动脉高压。“当时害怕极了。”陈铎回忆道。各项检测指标提示其已有早期心衰,系高危妊娠孕妇,须尽快转诊至上级医院,但宁南距成都近500公里,转诊途中面临风险。
    就在陈铎和家人心急如焚之时,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接收了她。该院是四川省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对口支援德阳市、雅安市和凉山州的孕产妇急救。今年年初,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高岩主导建立了3个地区的高危孕产妇管理联络机制,方便医务人员交流,并对符合指征的危重孕产妇及时转介。
    宁南县人民医院就是通过这一渠道第一时间向高岩发出求助信息,后者随即决定将产妇收治入院。因两地远隔近500公里,且宁南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两地医生多次反复沟通,做好转运前的准备。7个多小时后,急救车顺利驶入四川省妇幼保健院。
   “入院后,我们紧急为陈女士进行了辅助检查,确认其属于心脏病妊娠风险四级,且已有规律宫缩。”高岩说,该院产科团队第一时间与成人重症医学专科/内科、麻醉手术中心、新生儿科进行院内多学科会诊,探讨分娩方式、手术时间、术中术后的注意事项。6月1日,陈铎顺利诞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陈铎的经历不是个案。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刚告诉记者,该院与片区内基层医疗保健机构也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建立了双向转诊机制和流程。产科和新生儿科加强与片区内危重症救治机构和助产机构的沟通联系,建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会诊、转诊网络。2020年,由凉山州、雅安市、德阳市3个对口片区转入该院产科门诊230人次、转入产科住院59人次,所有人均治愈出院。同时,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8个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对全省各市州实行分片包干,为基层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提供远程指导和转会诊兜底保障。
    预见风险
    这里是成都最大的“产床”——一年约有两万名新生儿在这里出生,约占全市每年出生人口的1/10。这里是成都高危孕产妇最多的“产床”——有48%的孕产妇被划归到“高危”序列。这里也是当地很多家庭寻找心理庇护的“产床”——高龄产妇、有基础疾病者、借助辅助生殖技术怀孕者,都希望在这里得到帮助。这里就是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
    该院党委书记林永红坦言,三孩生育政策给行业带来了新挑战。因为孕妇的年龄越大,合并的内科疾病越多,危险因素就越高。“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分析数据、评估风险,看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哪些风险需要预防。”林永红说,该院首先对基层孕产保健机构进行培训,对妊娠合并肝病、高血压、肿瘤等孕产妇高危疾病高度关注。
    同时,建立机制,设立产内科病房、门诊,邀请各大型综合医院专科专家坐诊,为合并多种疾病的孕妈妈找到安全的庇护所,实现长久照护。
    2020年11月,成都启动了“高危孕妇个案多学科评估讨论”机制,开创了全市高危孕妇精细化管理的先河。多学科团队评估机制的建立使该市妇幼保健体系更加完善,高危预警的意识和机制得到加强。
  “其中重要的工作方法之一,就是提高预见性,加强对风险的管理。”林永红说,根据疤痕子宫产妇数据预测,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后,这部分人群一旦怀孕,疤痕妊娠、凶险前置胎盘等的发生率将大大增加。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联合基层单位提高警惕,可以及时发现上述患者,对患者和机构进行分层级管理,促进转诊、急救。“截至目前,成都无一例产妇死于凶险前置胎盘的案例。”
  据了解,近年来,在高龄高危孕妇比例猛增的情况下,成都一直竭尽全力编织一张安全高效的母婴急救网络,孕产妇死亡率创下历史新低,达到欧洲发达国家的水平。
  关键环节
  与成都类似,近5年,绵阳市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接近发达国家水平。2020年,该市孕产妇死亡率为2.65/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47‰,婴儿死亡率为1.99‰,较2015年分别下降了80.93%、39.97%、65.51%。
  绵阳市妇幼保健院作为该市母婴安全指导中心、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承担了全市9个县(市、区)危重孕产妇救治、母婴安全培训指导、质量控制等工作。
  “我们制定了母婴安全管理五项制度,尤其强调首诊负责制、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和追踪管理,并纳入院科两级医疗保健质量安全考核体系,从关键环节入手保障母婴安全。”绵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家兵说,在高危孕产妇的分级管理和持续追踪方面,医院设置了妇幼健康专员,专门协助以高级职称产科医生为主的多学科专家团队,对妊娠风险标识为橙色、红色和紫色的孕产妇进行产前、产时、产后全程精准管理,确保“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收治一例”的高危孕产妇管理要求落实到位。
  2020年12月,绵阳市妇幼保健院发出全省首辆移动产检车。该车配置了先进的设施设备,为疫情期间不便出门的孕产妇提供一站式预约诊疗和上门服务,在减少感染风险的同时,也杜绝了高危孕产妇“漏管”情况的发生。
  泸州市妇幼保健院也在危重孕产妇管理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面对孕产妇合并或并发高危、危重症疾病谱的改变,以及危急重症发生在孕期各阶段、涉及其他系统的疾病越来越多的复杂情况,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肖云川表示,医院依托多学科发展的综合实力,围绕危重救治需求拓展学科建设和业务项目,打破危重孕产妇管理和救治“产科单兵作战”以及传统的转诊、请会诊模式,逐步建立起危重孕产妇救治多学科协作模式,形成重症医学、泌尿内科、呼吸内科等多学科协调机制,制订常见、疑难合并症和并发症救治预案,并通过演练强化固化快速反应能力,全面提升疑难危急重孕产妇识别能力和抢救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