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2022年四川超100万农村妇女接受免费“两癌”筛查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11-17 】 关闭

logo

截至10月31日,四川已为106.76万名农村适龄妇女提供了免费的“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为231.07/10万,乳腺癌检出率为34.09/10万。近日,记者走进成都市双流区、绵阳市盐亭县、攀枝花市米易县和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等地,了解各地开展“两癌”筛查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

双流区:转变工作模式 转被动为主动

“‘两癌’筛查的目的,就是发现癌前病变,让有癌前病变的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成都市双流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付萍说。

记者了解到,以往的“两癌”筛查工作采用传统的“便携式设备下乡”筛查模式,而现在,该院改为“医院内一站式”筛查模式,实现了筛查、复诊、治疗(转诊)“一站式”服务,群众对筛查工作的信任度更高了,很多妇女由被动检查转为主动参与。

盐亭县:妇联发挥“娘家人”作用

“我们妇联组织要在‘两癌’筛查救助中积极发挥‘娘家人’的作用。”盐亭县妇联主席黄晓花介绍,县妇联积极宣传“两癌”免费筛查和救治知识,通过直播讲课、专题讲座等形式,线上线下开展宣传工作。

“我们还大力动员妇女自觉地参与到筛查中来。”黄晓花介绍,妇联还积极向上争取“两癌”救助政策,“从2012年以来,我们向上争取了2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69万元,省级资金31万元,资助了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200人。”黄晓花说。

米易县:上线新系统 增加筛查精准度

“为了加强管理,我们今年采购了信息系统,专门针对‘两癌’筛查进行大数据管理,为妇女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增加筛查精准度,确保筛查能覆盖更多农村妇女。”米易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帅志容说。

为了让更多妇女提高健康意识,正确认识“两癌”筛查的重要性,米易县妇联每年都会举行宣讲会。“这项工作必须干得扎实。”米易县妇联副主席汤秋萍说,联动基层力量、强化宣传是工作基础。“我们每个月都要反馈筛查效果,发现筛查率不够的乡镇,马上联系妇联和村干部了解情况;我们还在米易县11个乡镇开展了女性健康公益讲座,除了宣传‘两癌’筛查项目,还会进行其他女性疾病科普。”

西昌市:扎实宣传 志愿者现身说法

西昌市妇联副主席王晓雨介绍,妇联邀请医疗专家,组织女性健康知识宣讲会,实现了25个乡镇街道宣传全覆盖;发动基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力量宣传“两癌”筛查和救助工作;此外,还通过“定点+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将筛查服务送到农村妇女身边。

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和救助工作的宣传并不总是很顺利,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西门社区副书记袁雪琼介绍,一开始她曾遭到不少质疑,“有怀疑我是卖保险的,甚至有人觉得我是骗子。”

怎么能让妇女更能接受这项惠民政策?袁雪琼改变了工作方式。每次宣传动员前,她先亮明身份,打消群众的不信任感,然后向大家科普宫颈癌、乳腺癌对妇女健康的危害,再介绍“两癌”免费筛查政策优惠和救助保障等。

一位基层巾帼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在接受筛查时被确诊为早期宫颈癌,经过治疗康复后回归了工作岗位。袁雪琼便将这名同事拉来在每一次的宣传“坝坝会”上现身说法,“身边人的亲身经历能更直观地让大家看到政策带来的好处。”袁雪琼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