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四川射洪核酸采样点变身“发热便民诊疗站” 退烧药3片仅需2毛钱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12-22 】 关闭

logo

“先给你一盒肺力咳合剂,喝了等会儿再喝水。”12月20日下午,四川射洪市太空路上,射洪市妇幼保健院药师王静坐在“发热便民诊疗站”内,给窗口外的问诊市民递过一瓶治疗咳嗽的药物,并嘱咐用药注意事项。

这样的“发热便民诊疗站”,由核酸采样点改造升级而来,自18日开始改造启用第一个诊疗站至今,3天时间里,射洪已启用10个“发热便民诊疗站”,从寻医问诊,到开具处方、完成配药,整个过程3-5分钟,使得射洪当下部分群众“扎堆”去医院看病买药的难题得以缓解。

苏州经验射洪速度 3天改造10个发热便民诊疗站

近日,苏州、山东等地,部分核酸采样点创新升级为发热诊疗站的新闻,引发关注。

在看到这些相关信息后,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必要的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诊疗服务,射洪借鉴相关经验,迅速结合当地实际,对核酸采样点进行改造,方便症状较轻的患者‘家门口’问诊,最大程度降低群众聚集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

12月18日,改造工作开始。“核酸采样亭具有一定的基础条件,改造起来较为便捷。”射洪市卫健局副局长李富春说,截至20日,已在城区内设置了10个发热便民诊疗站,主要为无基础疾病新冠病毒感染者轻症,提供常规药物治疗;为居民提供新冠病毒感染方面的健康咨询、用药指导、抗原检测指导等。

据悉,改造后的发热便民诊疗站,由当地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点负责,除了配备专业医护人员,药物等也由这些驻点机构负责。“我们选择的都是周边群众多,需求多的地方。”李富春介绍,其次选择的地方要比较显著醒目,而相较外地,射洪也自己有创新,不但改造了采样点,之前建设的健康加油站,也被利用起来,升级为发热便民诊疗点。

实地探访:问诊开药3分钟 药物与医院同价

“先给你一盒肺力咳合剂,喝了等会儿再喝水。”12月20日下午,四川射洪市太空路上,射洪市妇幼保健院药师王静坐在“发热便民诊疗站”内,给窗口外的问诊市民递过一瓶治疗咳嗽的肺力咳合剂,并嘱咐用药注意事项。

记者发现,这名市民从问诊到付款取得药物,花费的时间不到3分钟。

在发热便民诊疗站内,放着对乙酰氨基酚片、盐酸溴己新片、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肺力咳合剂等药品,一旁箱子中,还备有中成药“新冠成人预防方剂”。

在窗口玻璃上,贴着药品的价格公示表和医院收款码。窗口两边,立着两块确诊新冠后的一般症状图,方便市民查阅,对比自身的症状。

“家里亲人发烧,其他症状较轻。”一位市民站在窗口前说着症状,王静一旁听着,给她开具了3片对乙酰氨基酚片。

对于发烧的患者,我们只开3片的量,价格0.21元。“一般成年人一天不超过2克用量,3颗药加起来1.5克,一天内分时段服用,也在安全剂量范围内。”王静解释道,从19日启用至今,已经接待了20多名市民咨询问诊,大多是咳嗽和发烧。

王静说,发热便民诊疗站方便了群众发热就诊,缓解了发热门诊压力,但也面临药物特别是布洛芬等药物紧缺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