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保急诊、保发热、保重症、保必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集全院之力做好“四保”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12-26 】 关闭

logo

“爷爷婆婆,现在好些没?”12月23日,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科,101岁的秦爷爷和同为101岁的老伴儿住进了同一个病房。

12月22日,老两口因咳嗽、乏力1周,发热3天,先后由家属送至华西医院急诊科。在急诊予以吸氧,并完善胸部CT等检查,秦爷爷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肺部感染、低氧血症、前列腺增生;婆婆评估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高血压、糖尿病、房颤。

为了让两位百岁老人相互陪伴且方便家属照顾,22日下午,两人被收入老年医学科继续治疗。经过初步对症治疗及基础疾病的管理,两位老人的病情基本稳定,精神都较入院前有所恢复。

随着新冠疫情形势的变化,在患者急剧增加、医务人员减少的情况下,连日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调整优化诊疗流程、整合统筹医疗资源,坚持人力资源调配全院一盘棋、病房床位收治全院一盘棋、医疗物资调度全院一盘棋,集全院之力做好“四保”:保急诊、保发热、保重症、保必须,全力解决群众就医需求。

日均300-日均700 保急诊!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华西医院急诊日均诊治患者数量从300+人次/日上升至近700人次/日,核酸检测人次从3000+人次/日增至6000+人次/日,医院紧急从内科、外科、肿瘤中心、心理卫生中心、放射科、皮肤性病科、中西医结合科等科室调派5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急诊工作。

急诊科也根据实际接诊情况动态调整班次,适当延长每班次时长、减少轮次,将原先5-6天一轮班改为4天一轮班,同时对留观区域医疗组进行合并,实现人力资源利用最大化。

目前,在急诊科观察室、抢救室设置床位70张,专门用于收治阳性急危重患者;同时,建立阳性患者标准化防护措施和救治流程,保障救治及时性,确保不因新冠阳性导致救治延误;消化内科、心脏内科、肾脏内科、中西医结合科等多个科室也暂停了门诊择期入院,优先保障收治急诊病人;建立综合救治病房,通过内外科医师协作,扩容提升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急诊患者的收治能力……

以神经内科为例,神经内科联合神经外科一同成立了神经综合病房诊治小组。经过医院及两个科室多方面资源协调与人员调配,该诊治小组由神经内、外科一线医生、博士后以及护理团队构成,专门收治急诊神经系统疾病患者。自17日晚开始,神经内科三个病区一共收治78名急诊病人。

日均60-日均200 保发热!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华西医院发热门诊日均诊治患者数从60-70人次/日上升至200+人次/日,最高日接诊达到573人次。面对数量上升的发热患者,发热门诊从原有的3个诊室增加至5个诊室,同时实行包干制,由各临床科室轮流安排医生做好每日发热门诊接诊工作。

创伤医学中心、肝脏外科、小儿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胸外科……多个临床科室具有临床工作经验的医务人员,通过三班倒投入到发热门诊的紧张工作中。根据发热门诊接诊情况,医院也将动态调整发热门诊诊室开放间数。

为了尽量让患者不跑路或者少跑路,发热门诊配置了检验检查设备、非接触式自助缴费机等,力争为发热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增派人力、拓展空间,保证了发热门诊的正常有序运行。

除了接诊患者,发热门诊的电话更是一刻都没有停过,值守医护人员总是竭尽所能耐心回答各种问题。

基础疾病患者增多、阳性增多 保重症!

12月12日,一名新冠阳性的主动脉弓溃疡患者需要立即手术,如不及时手术随时会发生溃疡破裂危及生命。这样的例子,过去十来天并不少见,为了不影响手术正常开展,包括麻醉手术中心在内,多个科室及时调整排班,计划休假的医护人员主动要求返岗工作,身体尚可的医护人员主动申请承担更多工作。

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成立的神经综合病房中,从神经综合护理单元调配出20张病床,专门收治急诊神经系统疾病患者。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变化,神经综合病房还在着手扩床位、扩容量;诊疗小组按照需求随时可扩展成两个治疗组,全力以赴为诊治患者而努力。

着手扩床位的还有呼吸与危重症科。胸外科、小儿外科、骨科等部分病区建成为综合救治病房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接管的床位增加了130张。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疗组长与外科一线医师协作,提升呼吸系统急诊患者的收治能力。

既要盘活现有床位存量,也有保证必要时的床位增量。每天上午10点,重症医学科都要与急诊确认需要入院的重症患者数量,同时梳理ICU可用床位资源,以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拓展ICU床位。全院202张ICU病床统筹安排,所有重症病区都对新冠重症开放,按院感要求阳性/阴性分区收治,避免危重症患者交叉感染。目前全院综合病房床位达到1500张,其中10%的床位被改造升级为次级重症床位,可实施无创通气或高流量氧疗,并由重症医学科团队每日进行巡诊。医院调整内部病区布局,将非急症内外科病区调整为重症病区,计划分批次改造100张ICU病床。

床位可灵活增加,人力如何充分保证?此前在重症医学科轮转学习的400多名医生作为ICU后备人才库,随时根据需要作为ICU一线医生补充,以保证危重症患者的收治。

目前,院内共有重型、危重型阳性患者33人,主要集中在ICU、神经内科、普外科等科室。为保障患者得到有效综合救治,每天下午5点,医务部组织感染、重症、呼吸等有救治经验的医疗专家,组成会诊专家组,对重型以上阳性患者进行“一人一案”会诊讨论,保障患者安全。

一位老年患者以凶险的后循环梗死入院,入院时血氧饱和度低,并且伴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入院后就陷入昏迷,在经过抢救及会诊治疗后,病人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还有一名新冠阳性老年患者,有脑梗病史,入院时血氧饱和度低,咳痰能力差,并伴有细菌感染。经过痰液引流改善、俯卧位通气、抗感染等治疗后,患者逐渐好转,目前意识清醒、可自主进食。

特殊时期特殊关爱 保必须!

“没有因为我母亲是新冠阳性而有一刻的耽误,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感谢。”近日,一名86岁脑卒中患者被紧急送往华西医院。在患者新冠阳性的情况下,急诊科与神经内科无缝衔接、联动救治,得到了患者家属的肯定和赞扬。

既是保必须,也是保急诊。卒中、胸痛、创伤、上消化出血等绿色重点通道病种的救治流程进一步梳理优化,保证了重点疾病患者的及时救治;针对血透、放疗、手术等特殊人群,采取分时段专班处置的方式进行诊疗工作,在每日最后一个班次安排为新冠阳性患者处置,并根据阳性患者的实际人数增设班次,每班次诊疗结束后均进行终末消毒。

血液透析室每天要完成接近200人的血透治疗。为了让血液透析室“不停摆”、患者治疗“不中断”,血液透析室病房根据医护人员健康状况每天按照四个班次进行排班,确保当天任务当天完成。虽有患者稍微多等了一会儿,但也给予理解与支持,让特殊时期的医护人员倍感暖心。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病房的护士们也是随时待命,随时为危重症患者提供床旁透析治疗。

12月9日至12月18日,医院共计透析2669人次,其中新冠阳性患者125人次,占比4.68%。12月7日至12月16日,我院共放疗患者5057人次,其中新冠阳性患者38人次,占比0.75%。

“其他行业可以说‘不’,医生护士不行,因为有病人等着我们!”这是华西人的心声,也是华西人的行动。

特殊时期,华西人再一次舍小家、顾大家;

关键时刻,华西人再一次坚守岗位、迎难而上。

作为提供医疗服务的中坚力量,医务人员肩负着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的重要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