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履职·我的这五年|李为民:为健康发声 建议有“回声”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3-14 】 关闭

logo

聚焦两会

今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的最后一年,五年履职即将划上句号,代表们曾经带来了哪些建议或议案?又有什么样的收获和感悟?

履职·我的这五年

当被问到用什么词来形容自己的五年履职之路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毫不犹豫地说出了六个字——人民生命健康。

“举个例子,疫情防控体现了我们国家事业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主线,有效的防控、科学的防控,都是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李为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举行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坚持“四个面向” 加快科技创新,其中之一就有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如今我国医保在不断提高支付标准,财政补助标准,公立医院水平、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改善,能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

这几年,李为民结合自身工作,每年都有针对性的建议。第一年,他瞄准如何提高基层医疗机构骨干医生匮乏的问题;第二年则聚焦医防结合;第三年关注医疗卫生人才评价体系;第四年则提出建议:支持成都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设。让李为民高兴的是,自己这四项建议提交后,都得到了国家的采纳和推动,“这是我履职这几年最值得庆幸的事情,也非常的骄傲。”李为民说。

今年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的最后一年,李为民带来的建议是通过“三个协同”,构建三位一体的慢病协同防控体系。李为民说,通过他长期调研发现,我国慢病防控存在“三高三低”的问题:“三高”包括发病率高、病死率高、经济负担高;“三低”包括知晓率低、早诊率低、全程规范管理率低。为此,他建议通过将医保和商保协同、医院与医院之间的协同以及线上和线下的协同,形成一个规范的、全程的管理体系,以此来推动我国慢病的防治。

回顾五年的履职路,李为民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医生,很荣幸有机会为基层的医护人员发声。“为民代言,为民履职,这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