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815名医护征战在“疫”线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4-20 】 关闭

logo


四川援上海核酸检测队队员、雅安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李玲正在上海迪安医学检验所新设立的观海路方舱实验室里工作。 (受访者供图)


四川援吉林省医疗队院感人员在消杀。 (四川援吉林省医疗队供图)


四川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队员正在工作。(德阳市人民医院供图)


四川核酸检测和医疗队已累计协助吉林省吉林市、上海完成超过84万管核酸检测,其中,协助吉林市完成近30万管,协助上海市完成54.9万余管。同时,协助吉林省长春市收治病人超过1100人。

北上东进。3月30日至4月3日,我省陆续派出援吉林省吉林市核酸检测队、援吉林省医疗队、援上海核酸检测队协助当地完成抗疫任务。

4月19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四川核酸检测和医疗队815名人员已累计协助吉林省吉林市、上海完成超过84万管核酸检测,其中,协助吉林市完成近30万管,协助上海市完成54.9万余管。同时,协助吉林省长春市收治病人超过1100人。

四川医护在一线作了哪些努力?近日,记者连线了多名队员。(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设备优化

7台移动核酸检测车首度出征

3月底至今,四川7个核酸检测方舱一直摆放在吉林世纪广场,它们同时也是移动核酸检测车。车里是一个狭长的通道和三个“小房间”——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扩增分析区,各实验区配备独立的缓冲间。

“7台车日均能测10万管核酸样本,其中6台日均可检测不少于1.5万管核酸样本,1台日均可检测1万管。”四川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领队、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四级调研员张志强介绍,这也是四川首次派出移动核酸检测车出征。

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四川省人民医院应急办主任科员黄雷负责这7台移动核酸检测车的指挥调度。“行进过程中,保障安全是首要任务,整个车队需要保持整队匀速行驶。”沿途不少高风险区域加油站没有营业,有一段不少于500公里的路程没油可加。“幸好我们早有预判,沿途一碰到加油站,就把油加满。”黄雷说,30名车队成员克服困难,在3000公里的路途中分“两班倒”开车。要求72小时内到,队伍48小时就抵达了。

半个多月以来,四川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305名队员都坚守在吉林市的7个核酸检测方舱及内蒙古自治区支援吉林的方舱实验室里工作。

流程优化

设三重提醒,交班件件有回音

四川援上海、吉林市核酸检测队在保障核酸检测量提升的同时,也在协助当地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加强质量控制,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

“刚来那会儿,我们交班时发现,前一个班次的队员会给后一个班次的队员口头说明‘待完成事项’和‘已完成事项’,但核酸检测样本太多,后一个班次的队员难免忘记一两件。”在上海迪安医学检验所新设立的观海路方舱实验室里,四川援上海核酸检测队队员、雅安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李玲说。

为避免交班不完全,他们讨论后决定在交班时设三重提醒:前一个班次队员和后一个班次队员口头交班;前一个班次的队长和后一个班次队长通过微信或手写形式交班,队长要总体监督待办事项是否完成、核对已完成核酸检测数据是否准确等;后一个班次队长给后一个班次队员再次提醒交代。

“我们四川援上海核酸检测队80多人来到移动气膜实验室后,细化工作流程,给每一批核酸检测管附加一张类似身份证的流程单。”4月15日,上海解码医学检验所移动气膜实验室内,四川援上海核酸检测队队员、绵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医生蒋文强表示,流程单上记录着每一根核酸检测管的编号,输入编号就可追溯到具体核酸检测管及每一步的操作人员,有效规避检测过程中的失误,高效溯源“问题”核酸检测管。

物资保障方面也在努力进行精细化管理。据介绍,四川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物资保障组对防护物资及各类试剂耗材进行清单式管理,主动配送到对应的检测队伍。还根据“先进先出”原则,滚动式更新防疫物资,合理库存动态管理。为确保账实相符,保障组严格核实、登记、入库,建立疫情防控物资出库管理台账,各项物资出入均登记造册,做到有据可查,合理调度。

制度优化

接诊病人有预案,队员舒压有妙招

“我入院需要排队吗?”“病情变化能及时转运吗?我什么时候能出院?”“我回家安全吗?”在长春工人体育馆方舱医院,这些都是四川援吉林省医疗队队员、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生孙颖从病人那里听到的高频问题。

为解决入院堵点,孙颖所在的医生组制定了批量接诊预案,采用扫二维码表单勾选法,根据患者情况初筛分级,把患者带领到相应病区,再办理入院手续。

患者入院更高效,出院时更安心。“根据方舱医院患者出院程序,除了需符合核酸阴性规则以外,还需要收集患者是否症状缓解、出院意愿等信息。”孙颖介绍,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罗婷婷、急诊内科医生苏明华组成“电话专班”,负责提前与出院患者联系,根据病程病情、核酸结果,严把出院第一关,患者有了“保健联系医生”,舱区医生只需发放出院证明,减少了舱内医生的工作量,让他们的重心聚焦在病情监测和危重症处置上。

四川援上海核酸检测队队内分工和制度建设上也做到精细、高效、安全。队内选派川大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各一名专家担任总院感防控员、总质控员,分别牵头负责两个实验室,组织全员培训,以老带新、手把手、人盯人讲解院感防、质控要求,传授大规模核酸检测经验。队内定期开展入住酒店、保障车辆消杀和环境采样检测,落实每日队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织密队员、实验室、生活环境三层防线。

高强度工作和闭环管理下,适度解压和心理建设也很重要。四川援上海核酸检测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来上海后,有的队员最长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省卫健委专门成立人员保障组帮队员排忧解难。四川援上海核酸检测队队员、南充市疾控中心的熊缘是这次南充援上海核酸检测队队长,考虑到队员可能产生的心理压力,她在队内设质量管理组、物资分配组、宣传组等之后,特意选了几名性格特别开朗的队员成立“气氛组”,在大家忙完后,分享一些笑话、表情包,调解队员情绪。“这次来上海,明确要求不能串门,大家平时忙完就待在住所里,说实在的,久了,多少会有些焦虑。”熊缘感觉到,设“气氛组”后,队员们更团结了,工作配合更高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