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科室多了 人才多了 “门诊量住院率都提高了”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4-29 】 关闭

logo


▲近日,在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水晶幼儿园,当地医护人员为幼儿检查视力。 李建明 摄(视觉四川)


4月22日,住在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界牌街的周梦,带着孩子来到孝泉镇卫生院儿科看病。“以前,卫生院没有儿科,孩子生了病只能往区里跑。”孝泉镇卫生院副院长卢超告诉记者,近几年卫生院在能力建设上不断下功夫,还引进人才增设了儿科、急诊科,“门诊量、住院率都提高了。”

近年来,我省从硬件、队伍、信息化等多个方面发力,加快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如今,建设成效几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数字点击

省财政去年投入1.26亿元,支持首批42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能够诊治100种以上常见病种类的已达30家

推动37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全省县域内就诊率超过90%

2.4万名专科医生加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家庭医生签约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分别达426.73万人、143.29万人

基层卫生院变脸

42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开齐必备科室

不久前,在泸州市叙永县黄坭镇卫生院,骨折后进行了手术的患者葛正霞前来复诊,“如果是以前,我这样的病无论是治疗还是复诊,只能去30多公里外的县城看,现在可以在卫生院解决了。”

“原来我们只有400多平方米的医疗业务用房,如今已被2600平方米崭新的医用楼代替。”黄坭镇卫生院院长胡贤端告诉记者,便携式B超、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等医疗设备也被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DR、救护车等取而代之。与此同时,专业队伍人数也不断增加,从23人发展到35人,其中专业人员有32人。不仅如此,有了设备的更新和人才的推动,卫生院在大内科、放射科、检验科的基础上,又新设立了外科和妇产科。

随着就医条件的改变、人员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把就近看病作为首选。

身患糖尿病的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人高礼金也把就诊的地方选在了卫生院。唐昌镇卫生院院长范忠林介绍,卫生院创建成为“二甲”综合医院,423名专业人员中,有3名正高级专业人才。眼科、骨科、慢病综合管理中心成为特色,“眼科每年可开展上千台手术,骨科方面,人工关节置换术、脊柱手术等有难度的手术也能开展。”

根据覆盖人群的数量,我省由低到高架构起普通卫生院、中心卫生院、县域次中心卫生院等多个层次,不断满足基层群众不同的医疗需求。

去年,省财政投入1.26亿元支持首批42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作为首批试点之一,广元市苍溪县歧坪镇中心卫生院先后投资335万元,着力于急救中心、公共卫生中心、住院诊疗流程再造建设以及医疗设施设备配置,不断优化就医环境、提升急诊急救能力,开放病床101张,设临床、医技科室18个,并配备了西门子双排螺旋CT、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移动呼吸机等设备。

据了解,首批42个县域次中心卫生院已全部开齐内、外、妇(产)、儿、中医、康复、急诊等必备科室,能够诊治100种以上常见病种类的有30家,开展手术病种数不少于20种的有33家。

县域医共体“牵头”

推动37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域内就诊率超90%

如何才能让卫生院持续发展?县域医共体建设成为关键。

不久前,雅安市石棉县回隆镇叶坪村的村民任在伟来到卫生院做心电图检查,相关检查同步上传到了石棉县人民医院的区域心电图中心,并由专业人员进行阅片。半个小时后,结果便传回了卫生院。

石棉县人民医院牵头成立医共体,把全县26家医疗机构融入其中,实行人、财、物一体化管理。石棉县公立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兴贵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已建成医学影像诊断、远程心电、临床检验、远程诊疗和视频会议等5个中心,构建起上联川大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下联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远程会诊平台和区域医疗协同平台。

医共体就像一根纽带,把各级医疗卫生资源“拴”在一起,实现互相帮助、共同发展,同时,让群众在乡村就能享受到低收费、高水平的服务。

绵阳平武县医共体实行一体化运行、同质化管理。组建危急重创、中医、妇女儿童、公共卫生4个专科联盟,协同15个县级质量控制分中心形成统一的业务指导关系。县人民医院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搭建县—乡—村院前急救协作网。为打破时空堵点,当地试点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在平通羌族乡、江油关镇、水晶镇规划建设3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医共体内建设远程影像、医学检验、消毒供应、病理诊断“四中心”,逐步实现县域内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去年县域内就诊率从79.38%提升到82.53%,乡镇卫生院就诊率从62.52%提升到65.06%。

去年,经国家卫健委评估,我省县域医共体建设受到好评,排名全国第十一位。推动37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全省县域内就诊率超过90%,县域内住院人次占比78.3%,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高0.2个百分点。

基层医疗队伍壮大

超过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送医上门”

4月24日一大早,德阳旌阳区孝泉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共6名成员就来到了孝泉镇农鲤村4组,对签约群众进行随访,为群众举办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是群众最贴心的“健康管家”。石棉县回隆镇回隆村5组村民高严秀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每次上门,家庭医生都会为她进行常规检查。“成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后,过去每个月至少要花400元药费,现在只需 20元。”高严秀说。

苍溪县歧坪镇五棵树村的村医刘徽具有高级职称,除了能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给予治疗和健康指导外,他还发挥自己的中医特长,为签约群众进行推拿、按摩。

去年,我省优化签约服务团队,把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专科医生、退休医生纳入签约服务队伍,共有2.4万名专科医生加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目前,我省已有超过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医生签约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分别达426.73万人、143.29万人。

此外,在引进和培养卫生人员方面,各地举措频出。叙永县选派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骨干医生定期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指导,组建县乡村三级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88个。定期组织开展县内业务培训,依托能力提升项目培训乡村医生,实现了乡村医生业务培训全覆盖。平武县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深化院地合作、对口帮扶机制,与西南医科大学、川北医学院等省内医学院校合作,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本科生以满足基层的需要。

为不断提升基层人才队伍水平,去年我省完成基层骨干人员培训1095人、乡村医生4113人。组织67个民族县中心卫生院134名业务骨干到成都市12家三级医院进行6个月临床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