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以“千县工程”为契机补短板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05-06 】 关闭

logo

本报讯(记者 喻文苏 通讯员 王茜)近日,四川省90家县医院入选国家“千县工程”。下一步,四川省将以“千县工程”为契机,补齐县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短板,到2025年,力争100%的县医院达到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80%的县医院达到推荐标准。这是记者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获悉的信息。

该省将紧紧围绕县域内群众急需、医疗资源短缺和异地就医最突出的专科医疗需求,提升核心专科、夯实薄弱专科、打造优势专科,不断健全一级、二级诊疗科目;推广内镜介入等微创手术和多学科诊疗、中西医结合等诊疗模式;提升急危重症患者抢救能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专科疾病防治能力。

依托县医院构建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微创介入、麻醉疼痛诊疗、重症监护等临床服务五大中心;依托肿瘤防治中心、慢病管理中心,形成与县域内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有效联动,提高医疗服务连续性;依托微创介入中心,加强与上级医院的技术合作;依托麻醉疼痛诊疗中心,积极推动围手术期急性疼痛治疗;依托重症监护中心,提高重症救治水平。

强化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不断完善院前医疗服务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县设置急救分中心,推动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与院内急诊有效衔接;探索建设院前急救机构与急诊急救五大中心的实时交互智能平台,推动急诊急救一体化进程,提高救治效率。

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建立完善“5G﹢医疗健康”远程应用体系,加强以电子病历和医院管理为重点的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大力开展智慧医院建设,纳入国家“千县工程”的县医院原则上达到智慧医院二星及以上水平;积极推进日间诊疗服务、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多学科诊疗、优质护理服务、合理用药管理等惠民便民服务,实现门诊、住院患者满意度“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