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四川农村落实“五包一”包保责任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3-01-19 】 关闭

logo

 1月16日,四川省应急指挥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会上,该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斌表示,将从“降病亡”“保重点”“保农村”“抓落实”4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高效落实“五包一”(村社党组织书记、乡村医生、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包保责任。

  会议提出,全省加强工作统筹,落实“两个统筹”(医疗机构间统筹、医疗机构内统筹)和“四个集中”原则,将专家力量、人力资源、药品设备和重症患者,向综合救治能力强的三级综合医院集中;将危重患者收治到综合救治条件更好的重症病房;规范重症救治。

  会议要求,签约医生要做好三项服务。动态管理老年人等五类重点人群和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台账;为红黄标识重点人员尤其是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每周不少于2次、面对面的“三观察”“两检测”“一上门”;做好重症人员转诊救治。

  会议要求,基层组织要做好五项服务。建立红黄标识重点人员“一人一案”;加强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没有感染过、没有打过疫苗老年人的重点防护;加强药品物资储备,招募、返聘退休医务人员;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返乡人员主动报备健康信息,减少集聚;向“两本”台账人员发放健康提示“明白卡”。

  会议提出,医联体、医共体做好四项服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签约医生要组织小分队,面对面开展送医送药服务;县级医院要组建巡回医疗队,对辖区内乡镇卫生院、情况复杂的村和养老院等福利机构进行巡诊;三级医院要派出专家指导队,到对口县级医院驻点指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4家部省级三甲医院,要扎实做好片区内医疗救治的全时段指导。

  据了解,该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开展“下基层、察实情、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慰问、调研、访谈、督查,现场解决问题。同时,加强春节值班值守,保持联络畅通,及时处置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