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十九大 健康四川行& #40;2020年5月归档& #41; > 媒体报告

“党建+”助力 医院发展装上“红色引擎”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11-01 】 关闭

logo

绵阳市中医医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孙亭婷 本报记者 温韬

   在医院的改革发展中,党建始终起着助推引领的作用。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公立医院是党领导的卫生健康战线的生力军,是党领导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新时代的公立医院应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将党建与医改共同部署推进? 

  作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综合医院,绵阳市中医医院给出的回答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探索创新“党建+”的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助推医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党建+多元服务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如果说党委是把握方向的舵手,那么党员就是一个个划桨的水手,只有齐心协力,医院这艘大船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2017年8月8日,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灾情发生后,绵阳市中医医院党委立即作出反应,在整个救援行动中,医院派出15人次参与前线救援,其中8人都为中共党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还应在平常的时候看得出来。窗口科室是患者到院就医接触较多的科室,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医院形象。为了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医院对窗口科室的服务意识、现场管理、沟通技巧等内容为重点进行培训和考核,并设立党员示范岗,使窗口人员面貌焕然一新,就医流程更加优化,医患关系也更加和谐。

  党建+科室管理

  让患者享受有温度的服务 

  如何让医院党建工作更贴近临床,使党建工作与临床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期,绵阳市中医医院党委调思路、换方法,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将支部建在科室”。经过调整,全院党支部由原来的12个增加到现在的32个,同时还设置了4个党总支委员会。

  “医生,你看我剪的这朵花漂不漂亮?”“护士阿姨,我会折鱼摆摆了。”8月28日,绵阳市中医医院康复治疗区传来阵阵笑声。原来,这是科室为了促进患者身心健康而特意举办的“作业疗法”病友会。也是院党委实行“将支部建在科室”的决策后,康复科党支部结合病区实际,在服务患者上推出的新举措。通过党支部的主动作为,让党内教育更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来院就诊的患者享受有温度、受尊重的服务。

  党建+思想锤炼

  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每个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仅决定着自己党性觉悟的高低,还直接影响着党的性质和战斗力。因此,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意志品质便显得尤为重要。

  在医疗实际工作中,医疗技术虽不能治愈所有的疾病,但优良的服务和人性化的理念却能抚慰病患内心的创伤。今年4月,医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以人为本,患者至上”教育、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各党支部以党性教育、专题学习、对照检查等形式开展宗旨教育培训,同时围绕主题,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活动、技能练兵活动等,结合工作表现评选十佳先进典型,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并逐渐成为医院党建工作思想教育的一部分。

  随着“党建+”工作模式的持续开展,绵阳市中医医院党委将基层组织打造为坚强堡垒的生动注脚。“要把‘党建+’加得上、加得好,关键在于统筹和贯穿,把党组织的教育、监督、管理等基本职能渗透到医院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凝聚起磅礴力量,让党建工作在服务百姓的健康事业中全面开花。”该院党委书记任清良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