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 > 学习十九大 健康四川行& #40;2020年5月归档& #41; > 媒体报告

让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辐射更多老人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9-12 】 关闭

logo

                   

媒体记者积极争取向发言人提问。   本报记者郝飞摄

 

养老

  本报讯(记者 李丹)“最近,泸州、眉山两市入选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至此,我省居家养老全国试点城市已经有6个了。”发布会后,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在回答记者有关养老问题时,透露了一个好消息。

  截至2018年底,我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62.5万人,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显得尤为突出。针对日趋严重的养老问题,我省立足省情,因地制宜,聚焦老年人群实际需求,聚力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努力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养老服务实现了三大转变:养老服务模式从针对特殊困难老人的补缺型福利服务,向面向所有老年人的民生服务转变;养老服务形式从机构集中照料为主,向居家、社区、机构多层次、体系化发展转变;养老发展机制从政府举办为主,向放开市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竞相发展转变。

  “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就是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养老。”廖永康说,2014年至今,全省各级财政投入养老服务专项资金100余亿元。目前,全省已建成养老机构3512个,拥有各类养老床位50.7万张;建成城乡日间照料中心9805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405个、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5070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0%50%。我省居家服务线上线下O2O模式初步形成,16个市(州)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线下加盟服务商达2万余个。“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进养老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推动智慧养老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让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辐射更多老人。”廖永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