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338号建议答复的函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12-30 】 关闭

logo

  川卫函〔2019〕81号

 

谷运麒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阿坝州开展全民健康体检的建议》(第338号建议)收悉,结合我委职责,并会同财政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居民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关系家庭幸福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居民健康水平的提高,综合采取全民预防保健、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发展康复和健康养老服务、完善全民健康保障、普及健康生活等举措。

  目前,在健康体检方面,我省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为全体居民免费提供健康管理的基础上,针对老年人(65岁以上)、慢性病患者(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群体提供健康体检(已涵盖建议中提出的部分重点人群)。2019年,在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达55元的基础上,将阿坝州在内的我省藏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标准再增加5元,达到人均60元。提标部分由省级财政承担,提标资金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二是为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按照脱贫攻坚相关部署,实施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免费体检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标准为每人100元(其中省级财政承担50元)。截止2018年,阿坝州11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期内均已享受了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三是省级层面正在研究完善全民健康管理机制的政策措施,待相关政策确定后,将按政策积极给予支持,着力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