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858号建议答复的函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12-30 】 关闭

logo

  川卫函〔2019〕144号

叶千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贫困地区卫生信息化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第85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之间信息互通与业务协同

  一是推动医疗机构内部信息互通与业务协同。推动各级医疗机构加强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加快实现医疗机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要求三级医院在2020年前实现院内各诊疗环节信息互联互通,达到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4级水平。截至目前,全省90.5%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了医院管理、检验检查、医学影像等信息系统,全省二星、三星、四星级数字化医疗卫生机构分别达198家、61家和5家。二是推动区域统筹平台互联共享。加快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善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数据库,畅通部门、区域、行业之间的数据共享通道,消除信息壁垒,促进全民健康信息共享应用。目前初步建成互联互通的省、市、县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其中市级平台21个,县级平台183个。联通了公立医疗机构589家,民营医院1630家,基层医疗机构4785家。

  下一步,将继续深化省市县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医疗机构之间信息互联共享,促进业务协同。

  二、加强贫困地区急诊急救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我省强化“一案三制”(预案、体制、机制、法制)建设,经过十年努力,已构建省、市、县三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和管理运行体制。目前全省各县(市、区)均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建了由医护和卫生防疫人员等组成的卫生应急救援队伍,在省、市的协同指挥调度下,能够有效开展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二是加强能力建设。为切实强化基层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我省开展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建成50个(国家、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每个市(州)至少有1个国家或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通过先进引领和示范效应,促进县级卫生应急指挥决策与现场应急处置综合能力提升,有效提高基层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强化宣传普及。各地积极开展卫生应急“五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宣传活动,有效地对偏远山区广大群众进行应急科普宣教,增强社会公众对自然灾害、传染病、中毒等突发公共事件的认识,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卫生应急知识和技能,提高公众的卫生应急素养。四是推进基层卫生应急信息化建设。针对基层卫生应急信息化较薄弱的情况,2018年,在现有的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基础上开发完成四川省卫生应急信息管理个人移动终端APP系统,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卫生应急快速报送、及时处置。该系统覆盖包括基层卫生人员在内应急管理人员,确保高效有序进行应对处置。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基层尤其是乡镇卫生院的卫生应急技能专业化培训,加强演练提高基层规范化处置能力。

  三、加强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健全。2011年,我委在已有的自筹自建、地震后外省援建的远程会诊系统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项目,统筹规划全省远程会诊建设布局,对我省远程会诊系统进行规范建设,着力构建“一二四九”远程会诊格局。一个平台即全省建立一个远程会诊管理平台,主要实现全省远程会诊的注册、专家库、机构库、管理服务、信息收集、会诊安排等功能。二套软件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改造自身远程会诊软件,在能与省平台连通的前提下,全省范围内使用。四级网络即统一远程会诊网络,形成省-九大区域远程会诊中心、九大区域远程会诊中心-市、市-县、县-乡的五层四级远程会诊网络。经八年努力,建立健全了基层发起、上级响应、多级联动的服务机制,远程医疗系统已覆盖全省2000多家医疗机构,三级医疗机构和88个贫困县覆盖率达100%。二是争取资金加强硬件建设。我委积极向国家财政和省级争取项目资金,2010年争取中央财政295万元,支持四川省人民医院和5所县医院远程医疗建设。2011年争取中央经费2140万,支持5所三甲医院和44所县医院远程医疗建设。2012年争取省级财政补助870万,支持32个藏区县医院远程医疗建设。2016年争取省级财政补助735万,支持21个贫困县医院远程医疗建设。特别是2018年争取省级专项资金2310万元支持45个深度贫困县66家县级医疗机构远程医疗建设,争取2018年中央补助国家级贫困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资金1.743亿支持66个国贫县县医院和132所中心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核心专科能力等建设。除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外,我委还鼓励医疗机构自筹自建,要求已建立对口帮扶关系的医院,支援医院帮助受援医院建设远程会诊系统,实现支援受援单位的远程系统互联互通。三是远程诊断服务成效显著。从2012年开始,四川省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和医疗信息化应用示范县创建项目大力推进远程诊断服务。目前,全省已建立2个省级远程医疗中心,11个市级中心,87个县级中心,为10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医疗服务,服务量正呈现出井喷式增长的显著态势。88个贫困县远程诊疗量由2012年9074例增长到2018年的4.57万余例。

  今年3月,我委对全省88个贫困县所在市(州)医疗卫生机构县乡村三级远程协作网络建立情况进行了摸底,发现仍有部分市州未完成县乡村三级远程协作网络建立。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国家标准规范要求,继续完善全省远程协作网络体系,尤其是推动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地区的医疗机构建立县乡村三级远程会诊系统。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通过自筹项目资金或向当地政府申请专项资金建立远程会诊系统;鼓励各城乡对口支援人员派出单位为受援单位出资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和提供技术支持。在完善体系建设的同时着力发挥远程医疗的实际作用,全面开展远程视频会诊、远程教学查房、远程病理及医学影像诊断、远程预约诊疗、远程监护管理、远程手术指导、远程继续教育等工作,大幅度增加远程医疗服务量,使远程医疗网“活”起来。

  衷心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