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省第十三届人大会第二次会议第865号建议答复的函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12-31 】 关闭

logo

  川卫函〔2019〕94号

 

李劲松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卫生站服务能力的建议》(第 86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为村医减负”的建议

  乡村医生是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主要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近年来,依据国家相关政策,省卫生健康委加强村医培训,实施乡村一体化,丰富乡村医生基础医学知识,提高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同时,基药制度的全面实施,让乡村医生购药、服务、收费得到初步规范,乡村医生的技术水平得到一定提升。但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深入推进,需要耗费乡村医生大量时间开展服务,挤占乡村医生看病诊疗时间,影响基本医疗服务供给,导致村医重公卫轻看病的现象。为此,省卫生健康委今年将以国家基本公卫项目实施十周年为契机,全面评估基本公卫项目实施效果和问题,重点改革基本公卫项目绩效评价方式,建立以群众健康结果指标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基层从繁杂的“留痕管理”“数据报表”中解放出来,为基层减负,让基层专注把基本公卫服务与基本医疗结合,做实做细医防融合,为群众健康提供保障。

  二、关于“解决设施设备配备”的建议

  新医改以来,省卫生健康委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不断深化基层医改,强力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建设,2009年至今共争取财政性资金50.08亿元,对全省17093个村卫生室实施业务用房建设,对44110个村卫生室配置必要设备,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但从2017年起,国家不再支持村卫生室建设,按照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原则,建设资金由当地政府负责筹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石,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深化改革,补短板强弱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发展纳入全省健康事业规划通盘考虑,积极向国家和省级争取财政性建设资金,支持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村卫生室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就医条件,让群众在基层“小病能看”,有更多获得感。

  三、关于“加强人员补充”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13号),在村卫生室执业的医护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资格并按规定进行注册。新进入村卫生室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应当具备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条件不具备的地区,要严格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要求,由省级人民政府制订具有中等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或者经培训达到中等医学专业水平的人员进入村卫生室执业的具体办法。为缓解村医补充的问题,省卫生健康委自2016年以来均组织了全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考试,要求报考人员必须具有中等医学专业学历或者经培训达到中等医学专业水平,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经考试合格后发放统一印制的《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再由各地对考试合格的人员进行执业注册。经过近年来的考试,补充了一批合格村医,有效缓解村卫生室缺人的问题。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组织实施全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考试,不断补齐空白村医。

  四、关于“村医养老和培训”的建议

  在养老方面,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建立了三大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覆盖了所有城乡居民。目前国家已明确不再针对特殊群体单独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对于乡村医生养老保险,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74号)明确规定,市(州)和县级政府要支持和引导劳动年龄内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符合退休条件的按规定领取养老金。乡村医生也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目前,我省自贡、泸州、绵阳、巴中、成都等地已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鼓励乡村医生积极参加各种养老保险,特别是为年老村医按服务年限发放生活补助,促进了乡村医生退出机制的有效建立。省卫生健康委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以上地区的经验做法,下一步,将要求各市(州)严格按照省政府的文件要求,尽快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医生养老和退出机制。

  在培训方面,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74号),明确要求各地要依托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开展乡村医生岗位培训。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免费培训不少于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市(州)要有计划选派具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优秀乡村医生到省、市级医院接受免费培训;乡村医生每3—5年免费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脱产进修,进修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个月。同时,省卫生健康委2018年来启动实施了基层医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和合格村医达标培训项目,为全省培训了250余名骨干村医、16793名村医及6980名深度地区合格村医,各地分期分批举办了村医培训班,通过培训提高了基层卫生人员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以及实操能力。

  五、关于“人才引进”的建议

  乡村医生是最能第一时间解决农村居民疾病的一支重要的医疗队伍。为推动人才服务基层,省卫生健康委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建设,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重点实施面向村卫生室的3年制中、高职免费医学生培养。免费医学生主要招收农村生源,毕业后回原定向服务地服务一定年限。目前,已免费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3800名,每年吸引1000余名卫生人才服务基层。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每年继续实施550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不断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建设。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