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省十三届人大会四次会议第672号建议的复函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1-12-31 】 关闭

logo

川卫函〔2021〕177号

杨宁代表:

您领衔提出的《关于将癌症早期筛查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建议》(第672号)收悉。感谢您对全省癌症防治工作的关心支持,根据建议中的具体内容和建议,现结合我委主要承担的相关具体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癌症防治工作现状

目前,全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共有18个人群筛查项目点,84个机会性筛查项目点,全年筛查任务量达28.92万人次,该部分工作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共同提供经费支持,年度金额约3000万。四川省肿瘤随访登记工作自2015年开始,要求全省县(市、区)均开展,目前已实现全省县(市、区)工作开展覆盖率100%。

二、近年我省癌症防治具体开展的工作

一是将癌症防治纳入健康四川专项行动。2019年,我省印发《关于推进健康四川行动的实施意见》,将癌症防治纳入健康四川专项行动,旨在通过倡导健康生活、促进疫苗接种、加强环境保护、改善工作环境等手段,着力防控癌症危险因素,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促进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存质量,遏制癌症发病和死亡上升趋势。健康四川行动指标体系中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到2022年和2030年,分别不低于43.3%和46.6%。

二是全面开展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四川省2020年度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由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作为省级技术支撑单位,在全省21个市(州),60个县区,105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年度筛查任务量289200人次。项目主要包括开展农村上消化道癌、肺癌、大肠癌人群早诊早治,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以及城市癌症早诊早治。2020年12月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四川省关于规范开展癌症早诊早治工作的通知》,对全省癌症早诊早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规范要求;召开全省癌症防治中心工作会,推动全省癌防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等大型系列活动,积极进行癌防工作科普宣传教育;将癌防工作纳入市(州)考评内容等。

三是推动实现肿瘤登记工作全覆盖。按照《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转发肿瘤登记管理办法的通知》(川卫办发〔2015〕80号)精神,全省所有市(州)和县(区)自2015年始均要求开展肿瘤随访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已实现全省县区工作开展覆盖率100%,肿瘤登记地区数据显示肿瘤发病率为255.68/10万,男性306.55/10万、女性202.28/10万、城市地区249.18/10万,农村地区260.16/10万;癌症五年生存率为39.6%。

四是积极推进癌症筛查与早诊培训。自2020年起,四川省开始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开设“慢病健康管理-癌症筛查与早诊培训”,旨在培养基层“预警医生”,将癌症流行病学监测、高危人群识别与评估、适宜临床筛查手段、患者后续随访康复指导等知识和技术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及,让更多的老百姓就近即可享受到专业的癌症防治服务,为提高筛查可及性,建立早诊早治长效机制奠定了一定基础。

虽然我省在癌症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级财政进行了较大的投入,但全省筛查县区覆盖率仍只有为33%,每年提供免费筛查的对象亦有限。建议中提出地对农村65岁以上人群进行每两年一次的癌症筛查,费用由病人、医院和政府三方分担,是对筛查费用模式的探讨,对于推动筛查适宜技术的常态化推广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在“十四五”中我委将大力争取政府支持与财政、医保、卫生、科技等多部门共同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推动将癌症防治工作纳入四川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按照您的建议,结合我委正在制定的“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实现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在“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中提出“构建省、市、县、乡纵向‘四级’癌症防治网络,市(州)、县(市、区)癌症防治中心建立达100%,乡级癌防机构试点20-30个;由癌防机构牵头打造集疾控机构、其他医疗机构、环境监测机构等密切配合的“四位一体”癌症防治横向联合体”。同时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中也明确提出建议“加强癌症等慢性病早期筛查”,形成正式文件后将列出具体工作举措,大力推进基层癌症防治工作。

二是切实践行诊疗规范化管理。依托各级肿瘤学科质控机构,建立全省癌症规范化诊疗质控体系,加快推进规范化诊疗工作,对肿瘤诊疗质量进行持续性监测,不断提高肿瘤诊疗质量。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操作指南和临床路径,扩大临床路径对主要癌症病种的覆盖率。加强癌症患者专科随访,了解患者诊治预后和生存质量。

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我委将积极推进各项规划和方案的落实落地,最大争取癌症筛查项目的扩大开展,提升各级机构的专业技术水平,以更好地推动我省癌症防治工作,惠及更多老百姓。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