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714号提案的复函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11-28 】 关闭

logo

川卫函〔2022〕82号

蒲春天委员: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714号提案)收悉,经会商省医保局、省大数据中心,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要求,巩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积极成果,打造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医院样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我委于2021年牵头起草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四川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川办发〔2021〕71号),今年,又决定在“十四五”期间开展《四川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2-2025年)》,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模式和路径,为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推动公立医院实现“三转变、三提高”。

一、构建高水平公立医院体系

一是创建西部医学高峰。“十三五”以来,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为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分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十四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先后设置了儿童、创伤、呼吸、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口腔、神经、传染病、心血管病、癌症、老年10个类别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按照国家部署安排,我省积极推进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工作,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已分别获批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西南)医疗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入选首批“辅导类”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二是打造省域医学高原。为推动省内医疗资源、医疗技术等方面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区域内领头医院在分级诊疗中的技术引领作用,在紧紧围绕省域内群众急需、医疗资源短缺、异地就医突出的专科医疗需求的基础上,我省将依托现有医疗资源,规划设置数个省医学中心,分片区规划建设癌症、妇儿、精神等数十个省区域医疗中心。三是发挥区域示范作用。在制定我省“十四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充分考虑发挥高水平公立医院辐射带动作用,支持部分实力强的大型公立医院适度建设发展“一院多区”。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加大投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式,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化、同质化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升区域内医疗机构疑难重症的诊疗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

二、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

依托高水平综合性医疗机构,力争通过5年努力,争创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加快推进“1+6”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设。提升检测研究水平,建立省级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检测与研究检测平台和实验基地。提升医疗机构重大疫情应对能力,持续加强院感防控,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感染性疾病科比例达100%。健全中医药全程介入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的运行机制,争创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打造高水平中医疫病防治队伍。

三、提高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

一是推动医疗机构信息化软硬件建设。全力争取立项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期),并依托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期)统筹建设检查检验共享互认等业务应用系统,夯实集互联互通、数据治理、应用协同等功能于一体的卫生健康数字化底座。加强以电子病历为核心、以互联互通为重点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根据国家委统一部署,探索构建统一的电子病历相关标准。启动“5G+医疗健康”远程应用体系建设,建成省级远程医疗协同调度系统,率先在民族地区部署应用,力争建立覆盖所有县(市、区)的“5G+医疗健康”远程应用体系。二是建设“三位一体”智慧医院。建设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开展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落实国家和行业信息化标准,修订完善全省智慧医院评价标准体系,提升智慧医院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到2025年,力争60%的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建成三星级及以上智慧医院、20%的二级公立医疗机构建成二星级及以上智慧医院,市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达到5级以上水平,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达到4级水平。三是积极实施患者体验提升行动。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持续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积极实施“网上问诊、电子处方、在线结算、送药到家”闭环式服务,为患者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健康咨询、随访管理和远程指导,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促进医院健康产业发展

推广创新医疗模式在医院的落地普及,积极指导公立医院围绕重大疾病防控、重点人群健康保障、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等重点领域,加强应用基础、临床转化研究,推动原创性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和新策略等的产出,切实保障患者就医可及性。引导一批二级以下医院转型为收治失能老年人的医养结合机构,推动中医医院与康复医院、护理院、养老机构等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建设中医医疗养老联合体,推广针灸、推拿、中医康复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公立医院可以发挥自身技术、信息、人才等优势,积极发展健康服务业,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性、多层次健康服务。

五、完善医保目录及支付方式

加强与国家医保局请示汇报,积极反映基层医疗机构医保用药限制情况,协调推动国家医保局完善医保目录。推进在医保基金预算管理下,开展按病种、床日、人头、项目、DRG/DIP支付方式改革,逐步实现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探索建立新冠肺炎患者等特殊群体救治医药费豁免制度,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从医保定点、纳入目录、支付方式和价格改革四个方面提出15条医保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推广DRG/DIP付费改革,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和按病种分值付费的地区,对中医医疗机构的调整系数进行倾斜支持,充分体现中医药服务特点和优势。支持中医医疗机构牵头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一个总额预算”管理、“一个总额付费”的统筹区,在总额预算上对中医医共体进行适当倾斜。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工作部署,继续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部门,积极争取中央、省级等多渠道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探索公立医院发展新模式,多措并举构建省级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卫生健康委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