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34号提案的复函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11-28 】 关闭

logo

川卫函〔2022〕121号

罗友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川陕革命老区卫生健康发展的建议》(第0234号)收悉,我委会商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省医保局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和发展规划,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老区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度

2021年1月,《四川省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脱贫人口待遇保障政策。2021年12月,《关于全面推进县域重大疾病救治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医疗行为监管,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减轻大病患者经济负担。2021年6月启动四川省防“因病返贫致贫”预警监测系统研发,建立了预警模型,形成“系统主动分析-部门推送预警-县区主动排查干预”的风险预警研判和排查干预机制。2019年至今,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和《四川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实施方案》等要求,积极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医养结合服务发展,累计安排川陕革命老区补助资金近13亿元,支持绵阳、南充、广元、达州、巴中五市分层分类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和维修改造、公办养老机构设施设备购置、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等任务,持续夯实川陕革命老区医养服务基础。

下一步,我委将会商相关部门进一步支持川陕革命老区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一是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医疗救治和推进重大疾病专项救治工作,结合当地实际扩大重大疾病病种,切实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费用。二是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推动防病关口前移,让群众“少生病”;加强乡村机构建设,让群众“有地方看病”;提升县级机构服务能力,让群众“看得好病”;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让群众“看得起病”。建立主动发现、依申请救助和倾斜救助三项机制,坚决防止规模化因病致贫返贫。三是将继续全面落实医养结合各项任务,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持续提升川陕革命老区在内的康复医院、养老护理院等医养结合机构建设。

二、关于支持老区建设区域卫生健康和医疗中心

2014年,《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健全完善区域医疗中心的通知》文件,在全省范围内设置九大区域医疗中心,其中明确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广元市中心医院、达州市中心医院分别为川东北、川西北、川北、川东区域医疗中心。同时,按照二级综合医院水平打造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2022年我省补助次中心建设项目59个,其中革命老区有37个,补助总金额7900万元。2021年,省级财政投入4150万元支持48个具有业务发展空间和医疗服务能力较强的革命老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医养服务中心,构建方便可及的医养服务圈。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省医疗资源实际分布,围绕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区域带动作用不够等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四川省“十四五”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规划布局省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届时将充分考虑川陕革命老区的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及带动力,促进医疗资源在区域内合理均衡分布。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对革命老区次中心建设的倾斜、指导,督促各地严格按次中心建设要求实施,建立“县级急救中心—中心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的农村三级急救网络,提升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

三、关于支持深化省际省内区域医疗卫生合作

近年来,我们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及“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为引领,根据《川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2020—2025年)》,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一体化、基层卫生交流合作、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中医药创新协作、健康服务业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给予了川陕革命老区卫生健康发展大力支持。“十三五”以来,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44090万元支持绵阳市中医医院、旺苍县人民医院、恩阳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仪陇县传染病医院、万源市中心医院等207个川陕革命老区卫生项目建设。

下一步,我委将会商相关部门积极主动谋划,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川陕革命老区卫生健康发展。对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项目的川陕革命老区的业主单位加强指导,尽快达到申报条件,尽早获得中央资金支持。同时,指导川陕革命老区做好卫生项目谋划,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

四、关于支持老区打造西部地区健康产业高地

川陕革命老区中药材资源丰富,巴中和达州素有“秦巴山地天然药库”之称,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2019年,在“三个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中,将川陕革命老区的部分基地纳入全省22个重点中药材种植基地。对绵阳、广元、南充认定北川药王谷景区、苍溪药文化博览园、昭化药博园、阆中醋文化博览园、桥亭中医康养旅游基地5个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每个基地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给予资金100万元。2020年底,《关于进一步推动健康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培育中医康养等国际医疗旅游品牌及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基地。2021年出台的《四川省医疗康养服务业培育方案(2021-2022年)》,提出实施“健康+行动”,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截至2021年,革命老区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养合作签约数量1304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川陕革命老区产业布局,一是重点打造达州乌梅、太白贝母、重楼、木香、天麻、银杏、黄精、党参等全省中药材重点种植品种,建成可持续、多元化、特色化的中药材产区。二是继续支持川陕革命老区中药材基地建设,在川陕革命老区推进川产道地和特色优势药材规范化示范基地建设。三是将川陕革命老区三台县的麦冬列入全产业链年产值50亿元中药材大品种予以重点培育,支持三台加大麦冬产业的品牌宣传助推全省麦冬全产业链发展。四是在川陕革命老区加快培育一批以养生为特色的养生基地、山庄、文化体验馆和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区,引导龙头企业开发药膳、药浴、美容保健、疾病预防等健康养生项目。五是革命老区根据自身医疗服务资源、自然资源禀赋,统筹发展森林康养、康复养老、健康养生等内容的健康旅游,积极申报国家、省级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我委将予以鼓励支持。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