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061号提案的复函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11-28 】 关闭

logo

川卫函〔2022〕127号

张虎委员:

您提出的《在高传染性新冠病毒防控中注重人文关怀,助力提升我省文明形象》(第1061号提案)收悉,您的提案意见中肯、针对性强,对我们抓好新冠疫情防控中人文关怀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经商团省委、文化和旅游厅、省中医药局等部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疫情防控中人文关怀重要性认识问题

将人文关怀纳入关心关爱工作重要内容,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提高对疫情防控中人文关怀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2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设立医卫人员关心激励保障组,专职负责落实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关爱激励工作,委党组会、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多次专题研究关心关爱医护人员重点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委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各地各单位普遍重视关心关爱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将其作为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支撑保障。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府及省级各部门制定出台系列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政策措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尊医重卫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川办发〔2020〕87号)、省应急指挥部《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川疫指发〔2020〕11号)、省应急指挥部《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川疫指发〔2020〕29号)、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关于切实做好关心爱护一线防疫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川卫人教函〔2022〕71号)、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一线和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43号)等文件,要求加强医务人员服务保障,加大人文关怀服务力度,在工资待遇、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优评先、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倾斜或照顾。

三是组织及时救治。为做好应急状态下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印发《四川省应急状态下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川疫指医疗组函〔2022〕19号),要求各地指定数量充足、救治能力强的医院作为急危重症患者、透析患者、肿瘤放化疗患者等重点人群非新冠疾病定点救治医院,提前制定接诊封控区、管控区急危重症患者等重点人群工作预案,设置必要的急诊抢救室、手术和病房缓冲区,畅通绿色通道。对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急危重症患者,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第一时间救治,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患者。在积极抢救的同时进行核酸检测,对救治后需要留院治疗的,先在缓冲区进行单人单间隔离治疗,排除新冠肺炎后即转入普通病房医治。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我委印发《关于开展卫生健康系统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川卫办人教便函〔2022〕36号),组织各地各单位对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政策情况进行自查。同时,将关心关爱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省级督查重要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协调团省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医保局、省中医药局等部门,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好政策、好措施,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人文关怀工作。

二、关于对新冠疫情防控队伍人文关怀问题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注重人文关怀,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

一是做好人员统筹。指导各地全面摸清现有医务人员底数,做好不同疫情下人力资源调配应急方案,做好核酸检测队伍、流调溯源队伍、医疗救治人员的储备和应急演练,统筹调配卫生人力资源,合理安排工作,形成轮休梯队,避免过度劳累,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安排换岗轮休8.6万人次。德阳、乐山等地明确不安排双职工、孕期或哺乳期医务人员同时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部分医院建立疫情期间临床医技科室弹性工作制,避免医务人员过度劳累。

二是积极帮困解难。持续摸排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困难情况,加强与一线防疫医务人员沟通联系,建立需求台账,精准对接服务。为做好援吉援沪医务人员关怀工作,今年4月4日,我委印发《关于做好关心关爱吉林省、上海市一线防疫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川卫办人教便函〔2022〕33号),督促各地派员单位建立援吉林省、上海市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信息台账,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日与派往吉林省、上海市的一线防疫医务人员联系,及时、准确了解支援队员身体状况、前方生活工作和家庭面临的困难需求,建立日联系日报告机制,每日收集梳理需求台账,分层分类解决合理诉求。团省委组织开展“青春志愿•蜀你最赞”专项志愿服务,为1400余名援湖北医疗队返川疗养队员(含援外、援道孚队员)筹集并发放“能量包”1670份,协调拍摄线上课程42节,丰富队员封闭疗养期间生活;组织“我为‘奉献者’奉献”专项志愿服务,发动志愿者6156名,覆盖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庭1537个。据统计,各地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家属10514人次,为1836名一线医务人员落实子女入园入学政策。

三是做好心理疏导。成立省级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和预备队,建成“四川省心理援助热线”、“华贝健康”等咨询平台,打造疫情防控心理干预热线和疫情防控网络心理咨询门诊的“空中心理援助双通道”。部分市(州)或医院开通抗疫期间心理关爱咨询电话、咨询频道,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截止今年3月底,全省累计开展医务人员心理服务3万余人次。

四是改善工作条件。各地各单位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聚集性疫情处置、新冠疫苗接种、入川即检等工作实际,持续加大投入,改善各类疫情防控场所设施条件,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甘孜州争取中央预算、广东省和浙江省对口援建资金9760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德阳市、达州市、南充市、遂宁市、内江市等地大力改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工作环境,向户外值守医务人员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凉茶、矿泉水等物资。巴中市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建立较完善的医疗机构安全防范体系和治安保卫工作长效机制。同时,各地各单位切实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安全保卫工作,完善后勤保障制度。

五是筹备后备队伍。为做好我省流调队伍的建设、抽派、支援和疫情极端严峻形势下应急处置期间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组建储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专业机动力量。省中医药管理局通过举办专项培训班、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等方式,培养一批中医药防疫人才,为新冠疫情防控队伍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步,支持各地在现有政策基础上,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梳理完善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政策措施,做好新冠疫情防控队伍人文关怀,抓好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机动队伍建设和核酸检测应急机动队招募储备,增强新冠疫情防控队伍力量,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三、关于对新冠病毒潜在感染者排查中对人民群众的人文关怀问题

一是严格人员配备。2022年3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28号),要求各地按照24小时完成核酸检测的目标匹配采样和检测力量,其中核酸采样人员按照人口数/360进行配备,原则上以小区为单位设置采样点,2000-3000人设置1个采样点,600-800人设置1个采样台,全部采样任务应当在6小时内完成,杜绝群众长时间排队等候。在数次本土疫情处置中,我委均派出现场巡回指导工作组对采样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督促优化核酸采样点,改善采样工作环境。

二是杜绝层层加码。今年“五一”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统筹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促进文旅消费六条措施的通知》,督促各类文旅场所对14天内只有四川省无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的游客,在查验健康码绿码和通信行程卡后予以放行,不得擅自索要核酸检测报告,不得违规要求做核酸检测,不得采取劝返、隔离和禁止入住酒店等措施。6月10日,进一步明确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不准擅自索要省内游客核酸检测报告等“五不准”要求,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发生,引发网民热议和称赞。

三是做好志愿服务。疫情阻击期间,团省委通过“志愿四川”平台号召全省青年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共发动1000余个单位和组织,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直属队200余支,通过平台自主发布项目3000余个,4.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总上岗81.9万余人次,日均上岗1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00余万小时。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团省委发出《关于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骨干预招募工作的提示》、《四川各级团组织参与我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等,指导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团属社会组织、青年突击队及团干、团员、青年志愿者在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下,依法有序、科学有效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切实服务广大群众。截至目前,组建各级应急志愿服务队3952支,招募志愿者6.15万余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志愿四川”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项目16117个,参与志愿者26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90余万小时。

下一步,我省将不断总结省内外多轮本土疫情处置经验,充分挖掘采样人力资源潜力,按照“应培尽培、应纳尽纳”原则扩充本地采样人员队伍,尤其是发挥好采样点的诊所、门诊部和药店等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强化采样培训和巡回指导,招募高年级医学生,纳入核酸采样时的采样辅助工作。各市(州)组建1支至少500人的采样应急支援队伍,并按照采样人员目标值的3-5倍数量储备一批采样人员,应急处置时由省应急指挥部调度指挥进行轮换,防止医务人员过度疲劳,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衷心感谢您对新冠疫情防控人文关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恳请一如既往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