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815号提案的复函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11-28 】 关闭

logo

川卫函〔2022〕136号

温尔刚委员:

您提出的《中国西部5G+急性卒中天网智慧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第081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全省急救体系。2019年起,我省按照“统一指挥、依托医院、分片负责、专科出诊”原则,打造市县“两级调度、分级负责”指挥调度体系、“市县乡村”四级院前急救网络及相邻市(州)联动协作机制,同时,与各级应急厅局、110、119、122、通用航空企业等部门建立突发事件处置联动机制,强化急救网络横向协作。目前,全省建成1个省级急救中心、21个市级急救指挥调度机构、102个县级“120”分中心、447个院前急救网络医院与急救站点、875个乡村急救点,急救体系不断健全。

二是加强急救质量控制。组建四川省急诊急救质量控制中心,21个市(州)全部建立分中心,87个县建立急诊质量控制小组。建立四川省急诊急救数据库平台,发布全省院前急救数据与对接标准,实现9个市(州)院前医疗急救数据自动采集,推动质量监控工作由事后监管向事中干预发展。创新院前医疗急救质量控制管理模式,按照川北、川南、川东、川西、攀西片区分片负责,以交叉检查和飞行检查方式开展院前医疗急救资源调查和急救能力建设督导,对全省21个市(州)进行质量安全状况分析,并给予通报。持续开展全省院前医疗急救体系脆弱性调研分析,及时发布改进建议和安全预警报告。

三是全面提升急救能力。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加强县级基础院前医疗机构场地建设和装备改造,统一配置和更新专用救护车、急救设备,增强急救系统快速应急能力和有效救治能力,全省院前医疗急救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在“5.12”汶川、“4.20”芦山、“8.8”九寨沟、“6.17”宜宾长宁等多次地震灾难应急救援中,成为抢险救援、抗灾救灾的中坚力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建成全球第一支最高级别的非军方第三类国际应急救援队(EMTType3);四川省人民医院首次在全国将5G技术运用于抗震救灾伤员救治远程诊断,首次实现地震伤员现场到医院点对点航空转运。

二、全省卒中中心建设情况

2021年11月,我委会同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综合方案》,要求各地落实脑卒中防控策略,完善防治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卒中急救地图”建设。目前,我省95家卒中中心单位已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认证,其中,高级卒中中心34家(含建设单位4家)、综合防治卒中中心35家、防治卒中中心26家,为卒中患者提供标准化诊疗、康复随访等全程医疗服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规范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贯彻落实《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指导各级政府根据人口数量和服务半径,结合地域特点,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置、统一管理的原则将急救中心(站)设置纳入城市统一规划建设。补足院前医疗急救最后一公里短板,建立省-市-县-乡四级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分级与建设标准,探索开展分级调派急救资源,完善一体化救治机制,加快建设优质高效院前医疗急救体系。

二是打造全省院前医疗急救指挥网络智慧急救平台。按照“顶层设计、分层建设”工作思路,打造全省高度智能化急救指挥网络信息化平台,实现院前医疗急救信息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及相关救援机构信息互联互通,确保大型突发事件高效处置。

三是强化卒中中心建设。加快实施《四川省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加强全省各级卒中中心建设,提升区域脑卒中诊疗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脑卒中综合防治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