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571号提案的复函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11-28 】 关闭

logo

川卫函〔2022〕130号

刘玉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振兴乡村从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做起的建议》第0571号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宝贵建议!您所提的建议针对性强,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着力推进的重要工作。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围绕“加强基层群众健康教育,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我委制定并下发了《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健康知识普及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民族地区健康素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和《民族地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在全省民族地区、脱贫地区、农村地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多部门联合、多平台整合、多手段融合的科普宣传机制,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大力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一、健全健康教育组织架构,筑牢基层健康教育网底

进一步建立完善卫生行政部门领导,健康教育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参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具体落实的县-乡-村三级农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网络,筑牢农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网底,为农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部门联合多措并举,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素养

(一)以脱贫攻坚健康扶贫为抓手,大力实施公共卫生保障行动。对618万贫困人口全覆盖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9.8%。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全面实现一家一张“明白纸”、一家一个“明白人”、一家一份实用工具和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签约家庭医生的农村低收入人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规范管理率达到90%,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规范管理率均达到90%以上。深入实施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两癌”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落实农村“一老一小”关爱工作。持续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工程。推进健康县区建设,全省目前已有100个县(区)开展健康县区建设,已建成国家级健康县区13个,省级健康县区28个。

(二)以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为核心,大力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通过不断开发和推广针对“平衡膳食,适量运动”的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形式品种丰富的健康支持性工具,大量招募和培训健康生方式指导员,精心策划现场主题活动、媒体传播、各类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和技能比赛,针对社区、单位、家庭、公共场所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干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授群众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和技能。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所有农村县区已全部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覆盖率100%。2021年各地开展工作技术培训190次、11167人次,现场活动和健康讲座2487场(累计31184场),媒体传播897次(累计8494),新创无烟环境102个(累计5034),新开展快乐10分钟学校14个(累计260),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8661人(累计171484),建设九大支持性环境142个(累计5410)。

(三)以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升为目标,大力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活动。围绕“健康素养66条”,每年开发制作2部卫生健康公益广告,在省级电视台、新媒体平台集中投放。印发《健康四川幸福有礼》健康知识读本10万本,联合省大数据中心将读本电子书植入“四川天府健康通”方便群众查询,联合省广电局依托20余万个“村村响”大喇叭将读本音频覆盖到全省农村,联合手机报将读本电子书推送给全川8600万手机用户。2021年,结合全省重点疾病和重点健康问题,开发了血吸虫病、结核病、包虫病和老年健康知识健康传播材料共计65种。制作播出成都广播电台经济频率热门节目《小刚方言》健康脱口秀节目160期合计480分钟,四川广播电台新闻频率《健康四川》栏目52期节目,合计520分钟。摄制播出四川广播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健康四川》栏目专题节目52期,合计1300分钟。围绕节假日、卫生主题日和重要时间节点,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通过提供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等方式对辖区内常住居民提供免费、自愿的健康教育服务。

三、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基层健康教育队伍能力

调整优化脱贫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巩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动态清零成果,推进150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制定分批分层培训计划,省疾控中心健教所每年组织全省21个地市(州)健康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进行1-2次师资培训,健康教育师资再对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社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基层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农村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针对性开展健康教育与干预

依托健康县区建设、健康促进与健康传播项目,在全省各市(州)重点加强脱贫地区、农村地区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2021年,补助30余个脱贫地区、农村地区每个县2.5万元,共计75万余元,用于开展农村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农民问卷调查、监测数据收集、整理、分析、上报等工作。目前,所有监测点的现场调查及数据上报工作已经全面完成,资料正在分析处理中。待农村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公布后,我们将根据各地的素养监测结果和情况分析报告,针对性采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干预活动,有效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四川省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民族地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文件要求,以《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20-2030)年》为抓手,围绕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农村居民身体健康总目标,持续推进健康县区、健康村、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促进医院等健康细胞建设,加大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力度,加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培训。逐步扩大重大慢病筛查覆盖面,建立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将农村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全面推进。逐步增加慢病营养、慢阻肺、心脑血管和伤害监测项目点,加强培训和指导,提高死因、肿瘤、慢病危险因素等监测质量,使监测反映的乡村居民健康更具代表性。同时,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设置健康教育专栏、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发放健康宣传材料和宣传品等形式,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讲座、宣传活动等传统媒体和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继续运用好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以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知晓和健康技能,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

四川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