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 > 热点提示

新冠会重复感染吗?孕产妇该如何做好防护?四川疾控答疑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22-12-13 】 关闭

logo

“新十条”优化措施实施后,为帮助大家了解孕产妇防疫要点、居家消毒事项等重要内容,四川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梳理了以下内容供大家了解掌握。

Q

新冠病毒会重复感染吗?

A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专家表示,尽管感染新冠病毒后,在一定时间内会获得针对该毒株的免疫力,但并不代表不会再次感染。新冠病毒感染后并不能终生免疫,不同毒株导致感染多次的能力也有强弱之分,与德尔塔及之前的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更容易导致再感染。

Q

无症状感染者需要吃药治疗吗?

A

不需要。

感染者居家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和对症治疗,没有症状的不需要治疗,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症状的,比如发烧、咳嗽等,做好对症治疗。

Q

孕产妇如果感染新冠会更严重吗?

A

孕产妇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率和普通人群接近,出现症状的表现类型也和普通人群接近。孕产妇感染过新冠病毒一般不会通过分娩传给胎儿。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孕产妇要加强自我保护。有妊娠计划的女性最好在孕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增加自身免疫力。尽量调整好身体状态再怀孕。

Q

孕产妇该如何做好防护?

A

●应尽量少到人员聚集和空间密闭场所,居家或在办公室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外出或到公共场所时,应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佩戴N95口罩。

●掌握正确洗手方法,保持手卫生,外出返家认真洗手。

●孕产妇可利用线上方式获取妇幼健康服务与指导、门诊预约诊疗、预约住院分娩、移动支付、网上查检验结果等智慧医疗服务,减少非必须到院内交叉流动感染风险。

●有基础病的孕产妇需要加强自我保护。

Q

有居家隔离治疗人员的家庭如何处理垃圾?

A

一般生活垃圾使用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溶液喷洒至湿润,作用30分钟后扎紧垃圾袋口后,按一般生活垃圾处理。垃圾桶内外表面使用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溶液擦拭。

自我检测使用后的抗原试纸条,使用有效氯10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消毒后按生活垃圾处理。

Q

家庭需要加强日常消毒吗?

A

●无感染者的家庭无需常规消毒,做好日常通风及清洁卫生。

●有家庭成员发生感染时,在做好清洁卫生的基础上,按感染者实际活动情况对其活动范围和使用物品进行消毒。

●感染者家庭居家消毒重点对象包括手、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废弃的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冰箱、卫生间、垃圾、废弃的抗原试纸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