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政策文件

健康四川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四川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30 】 关闭

川健推发〔20193

各市(州)人民政府、健康四川行动推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四川行动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927号)精神,推进委员会组织制定了健康四川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编制了个人和家庭应知应会内容,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健康知识普及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2.合理膳食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3.全民健身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4.控烟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5.心理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6.健康环境促进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 (略)

7.妇幼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8.学校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9.职业健康保护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10.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

11.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12.癌症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13.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14.糖尿病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15.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16.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17.口腔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18.民族地区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略)

19.健康四川行动 倡导健康生活--个人和家庭应知应会100条(略)

                          健康四川行动推进委员会    

                             2019年12月30日      

附件10                                                                                                                                                                                                                                                                                                                                                                                                                                                                                                                                                                                                             

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

一、目的意义

老年人健康快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老年人健康是维护功能发挥、促进社会参与的重要前提。我省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程度深、老龄化增速快。2018年,全省60岁65及以上人口分别达1762.5万人1181.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1.13%14.17%,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我省老年人慢性病多发、多病共存等问题突出,生存生活质量不高,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巨大挑战。本方案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健康服务需求,改善老年人生活生存质量、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二、目标和要求

(一)总体要求

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突出预防为先,普及均衡膳食营养、积极运动锻炼、定期体检与健康管理、保持心理健康及合理用药等知识,强化个人健康责任落实,促进老年人自主自律,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精准对接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坚持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协同发力,加快完善健康养老保障政策,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打造老年宜居环境,丰富老年文体生活,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改善生命质量,延长健康预期寿命,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

(二)目标指标

提倡老年人知晓健康核心信息;老年人参加定期体检,常规监测呼吸、脉搏、血压等情况,接受家庭医生团队的健康指导;鼓励和支持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基层老年协会、有资质的社会组织等为老年人组织开展健康文体活动;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居家养老服务机构。

2022年和2030年,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65-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分别达到50%90%;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分别达到100%;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75%90%;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比例、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比例分别达到100%;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机构建设,为居家养老提供依托;逐步建立支持家庭养老的政策体系,支持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共同生活,推动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老年医疗、康复、护理、家庭病床、安宁疗护服务项目的医保支付政策不断完善。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服务,促进老年主动健康

1.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健全老年健康教育体系,围绕老年人应知晓的健康核心信息,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向个人、家庭、社会普及老年健康知识。为老年人提供合理膳食指导,指导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等为老年人提供营养配餐,促进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开设并规范各类广播电视健康栏目,利用新媒体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引导老年人提高保健品甄别能力,避免上当受骗。加强对老年人运动健身的科学指导,推广适合老年人强体健身的运动项目和锻炼方法,推行老年人体力活动金字塔。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强基层老年体育组织建设,定期举办老年运动会。开展预防老年人跌到等宣传指导,组织老年人进行自救互救卫生应急技能训练,强化个人和家庭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牵头单位:省卫生健康委;协助单位:民政厅、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省体育局、省中医药局)

2.做实老年健康管理。制定老年健康评估标准,综合评估老年人健康状况,开展失能失智风险监测和常见慢性病、老年重点疾病的早期筛查、干预和防治。优化完善老人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和服务流程。根据老年人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分层分类设计签约服务包,为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符合规定的签约服务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研究制定家庭病床等服务规范,探索制定上门服务收费标准等,向确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居家环境风险评估、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逐步开展“互联网+康复护理”等试点服务。(牵头单位:省卫生健康委;协助单位: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省中医药局)

3.强化老年心理健康。实施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计划,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体检和筛查评估,对筛查出的患者和亚健康人员,规范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精神疾病治疗与康复等心理健康服务。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对遭遇突发疾病、丧偶等重大事件的老年人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加强老年常见精神障碍的筛查诊治和健康管理。支持社会组织为居家、社区、机构的失能、失智、衰竭老年人提供照护和精神慰藉服务,加强生命尊严和死亡教育。鼓励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基层老年协会、有资质的社会组织等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组织开展有益身心的社会活动。(牵头单位:省卫生健康委;协助单位:省综治办、公安厅、民政厅、省中医药局、省残联)

4.开展中医特色服务制定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及标准。开设中医养生大讲堂,宣传推广适宜老年人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开展合作,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根据老年人不同体质和健康状态提供中医养生保健、疾病防治、健康指导等服务。推广中医特色康复服务和中医非药物疗法。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供中医体质辨识、亚健康调理等中医药预防保健特色服务。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中医治未病进社区、进家庭(牵头单位:省中医药局;协助单位:省卫生健康委)

(二)强基提质,扩大老年服务供给

5.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优化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省老年医学中心、省老年病医院为龙头,市级老年医学中心为依托,县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重点,老年医院、康复医院、医养结合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支撑,家庭医生、村医为补充的五级老年健康服务网络。将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机构、精神卫生防治机构等作为区域卫生规划的重点,加大建设力度。实施老年医院建设工程,建设一批区域老年医学中心,支持部分二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转型发展老年医院、康复院、护理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增加老年医疗床位数量,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服务需求增设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病床,提高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6.培养老年健康服务人才。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或课程,培养适应现代老年医学理念的复合型人才。将老年医学、康复学、护理学、临床心理学、精神医学、临床营养学等相关专业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卫生人员培训规划,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大力培养老年医学领军人才,鼓励从国内外引进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加强老年健康相关职业技术培训,强化康复治疗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养老护理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健康人才的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完善医疗护理员培训制度,加快医疗护理员培养和队伍建设。推动医护人员在职老年健康服务教育培训,开展“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拓展老年健康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和村医参与老年健康服务的激励机制。鼓励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服务者关爱照顾老年人。(教育厅、民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省红十字会按职责分工)

7.提升老年医学科技水平。加强老年健康相关医学、护理学、康复学、心理学、精神卫生等学科和老年重点疾病专科建设。支持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研究制定老年疾病综合防治适宜技术、老年功能维持促进技术等相关规范和指南。建立老年健康多学科团队管理模式,重视老年综合征和老年综合评估,推动精准医学、全科医学、整合医学、运动医学、转化医学、信息技术等新技术在老年医学中的应用。(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8.推进老年健康信息化建设。普及居民健康卡应用,加快数据接口标准建设,促进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健康管理咨询机构及其所在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整合居民健康档案云服务平台资源,建设全省老年健康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加强老年人口、医疗卫生服务、健康信息监测管理等工作。建设全省医养结合大数据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开展大型队列研究,研发老年健康相关服务规范与指南,加快健康大数据在老年健康资源配置、老年健康服务、医疗卫生质量监管、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中的应用。围绕老年人健康监测、智能居家养老、急救报警等服务需求,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将老人与服务机构相连接,用现代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大数据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健全机制,强化老年健康支撑

9.推进医养结合全域发展。鼓励大型医院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推动建设一批医养结合机构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引导各地利用闲置的社会资源改造建设一批医养结合机构,将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后的非建制乡镇卫生院改建为医养结合机构,支持乡镇卫生院、养老院“两院一体”发展。实施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示范建设项目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举办非营利性医疗、养老、医养结合等机构,并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鼓励社会力量管理运营社区医疗、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支持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通过合作共建、对口支援、协议托管等形式开展合作。支持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或联盟,将养老机构内设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纳入分级诊疗体系,畅通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间双向转介“绿色通道”。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医养结合服务。鼓励中医医师在养老机构提供中医特色技术服务。探索机构、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和转介机制,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0.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根据医保基金支付水平,加快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服务项目、治疗性康复项目、家庭病床、安宁疗护等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制定推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实施意见,研究完善照护服务标准体系,制定长期照护需求认定、等级评定、项目内涵、服务标准及质量评价等行业规范,建立健全保障范围、参保缴费、协议管理、费用结算等体制机制。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为主体,以大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托底的多层次保障制度,逐步厘清边界,建立科学合理、可负担、能持续的健康养老筹资机制。(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辐射带动,发展老龄健康产业

    11.实施“四川制造”发展战略。编制老龄健康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支持老龄健康产品用品制造业创新发展。鼓励科研机构、企业研发生产能够满足老年人营养需要、适合老年人口味并有助于调节生理机能的老年食品,以及适合功能障碍老年人的新型适老智能家居产品和照护用品。加强老年健康体育项目和旅游产品开发,提供多样化体育健身和健康旅游服务。大力发展老年康复辅助器具、健康监测穿戴设备、智能照护机器人等“四川制造”产品用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老年健康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老龄健康产业升级。(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体育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2.扶持示范引领龙头企业。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投入发展老龄健康产业。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老年人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和康复健身机构。鼓励和支持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与高新技术企业深度合作,建设老年健康服务产业孵化中心和创新示范企业。推进老龄健康产业园区建设,形成老龄健康产业发展集群,引导老龄健康产业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旅游医养、阳光康养、森林康养和中医药养生等医养服务品牌,吸引省内外、境内外高端人群来川旅居养老。(经济和信息化厅、民政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同频共振,构建老年友好社会

13.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制定支持子女赡养照顾老年人的政策措施,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生活,强化子女赡养老人的责任和动力。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活动中心等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和相关服务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为老年人提供家政、照护、助医、助餐、助洁、助行、紧急救援等上门服务。落实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增值税政策。鼓励定期探访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贫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并为其免费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鼓励社区互助养老。健全各级老龄工作组织,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继续开展“敬老模范县”“敬老文明号”创建评估,深入开展“敬老月”宣传活动,持续播放养老、孝老、敬老公益广告,弘扬敬老文化和社会风尚。(牵头单位:民政厅;协助单位: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广电局)

14.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实施“老年人健康衣食住行”专项行动,普及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在公共场所为老年人设置专席及绿色通道,加快社区和居家适老化改造,鼓励配建社区嵌入式养老公寓,支持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培育认知症专门服务机构,加强认知症健康教育和社区预防。积极发展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学校和院校远程老年教育,加强能力建设,扩大学位供给,满足老年人对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各类兴趣爱好等的需求。每年举办不同形式的老年文化艺术节或比赛,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实行公立体育场馆、图书馆、展览馆、艺术馆、美术馆对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执行老年人公交出行免费、风景区免门票等优待政策。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各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服务。(牵头单位:住房城乡建设厅;协助单位:民政厅、教育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

15.促进老人社会参与。制定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专项规划,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支持事业单位返聘退休高级技术人才,延长老年人健康贡献期实施“银龄行动”,支持知识型、技能型退休老年人发挥作用。发挥老年人传帮带作用,支持老党员、老专家、老军人、老劳模、老干部开展关心教育下一代活动。鼓励老年人参加志愿服务,建立“时间银行”,促进互助互利。发挥各类老年社会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作用,支持老年人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和教科文卫等事业(省委老干部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退役军人厅按职责分工负责)

附件:1.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专家组名单


附件1

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长:沈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

副组长:赵汝鹏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主任助理

   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处长

林资丹   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

   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

董碧蓉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

         主任医师、教授

员: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

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处长

省委老干部局保健活动处处长

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处处长

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

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

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伤保险处处长

住房城乡建设厅标准定额处处长

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

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

退役军人厅褒扬纪念处处长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

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

省广电局宣传处处长

省中医药局医政处处长

省残联康复处处长

省红十字会赈济部部长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分管副院长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分管副院长

省医学科学院·省人民医院分管副院长

省肿瘤医院分管副院长

省第五人民医院院长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管副主任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院长

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主任

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秘书长


附件2

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专家组名单

   首席专家:郑竹虚省医学科学院·省人民医院心血管主任医师

    长:董碧蓉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主任医师、教授

副 组 长:李良平省医学科学院·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杨一帆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公共管理教授

郎锦义省肿瘤医院肿瘤学主任医师

郑小华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社会医学教授

    员:范四川美术学院油画家

         李伯清四川省健康形象大使、著名评书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

         邓应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

         况伟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精神病与精神卫生主任医师、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养与食品卫生主任医师、教授

廖晓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科医学及心血管主任、医师

吴红崑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口腔医学主任医师

李金祥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姑息医学主任师、教授

栾荣生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

          代小松省医学科学院·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省医学科学院·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主任医师

         成都中医药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主任医师

节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治未病主任医师

颖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治与评价主任 医师

刘兆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主任技师

金必辉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中

        心卫生管理主任医师

张艺宏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