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培训大纲(试行)和老年护理实践指南(试行)的通知》解读

【发布日期:2020-01-21 】 关闭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老年人特别是老年患者迫切的医疗护理服务需求,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提高老年护理服务质量,增进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委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定了《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培训大纲(试行)》和《老年护理实践指南(试行)》。要求各地和医疗机构参照《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培训大纲(试行)》和《老年护理实践指南(试行)》,开展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培训,切实提高老年护理服务能力。同时,进一步规范老年护理服务行为,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服务。

二、主要内容

(一)《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培训大纲(试行)》。明确了培训对象、培训目标、培训方式及时间、培训内容以及考核方式和内容。主要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正在或准备从事老年护理相关工作的护士,开展老年护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常见老年综合征、老年疾病、心理问题、安宁疗护等理论知识,以及常用老年护理技术、老年康复护理等临床实践能力的培训。使其能够规范、专业地为老年患者提供机构和居家护理服务。

(二)《老年护理实践指南(试行)》。主要是针对老年患者常见综合征、常见疾病、心理问题、老年护理技术、康复护理以及安宁疗护、居家护理等需求,明确了评估与观察要点、护理要点、健康指导以及居家护理要点等。以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规范提供老年护理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