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脚的健康,您恰恰不能忽略!

【发布日期:2020-09-15 】 关闭

脚后跟疼是很多老人的常态,有些老人在劳累后脚后跟甚至不敢接触地面。

足跟痛是足踝外科常见病,好发于中老年人。正常人光脚的脚印类似月牙形,而有些老人的脚印则呈完整的脚板形状,这就是足弓塌陷,是扁平足的警示,会使足底神经、血管等得不到足够的保护,甚至影响全身健康。

老人足部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变薄,使足跟部位在行走时会受到持续、反复冲击,导致跟痛症;足部的退行性病变会使足弓因无法承受太大外力而塌陷,造成扁平足,使足部受力点发生改变;而用脚跟发力走路较多或过度肥胖,也会加重足跟和足弓的受力,诱发疾病。

症状严重者要及时就医,而情况较轻者或想预防发病者,可从以下几点做起,促进足弓和韧带的修复。

1.足底康复操。将脚掌放在按摩球或专业的足底放松棒上滚动,建立足筋膜的张力;或者盘腿而坐,从脚跟向前脚掌方向推按,次数不限。

    足部保健操.webp

2.选对鞋子。有跟痛症的老人要选择宽松合脚、有足弓、鞋底厚23厘米的鞋,或使用较软的足跟垫,以增加足部缓冲作用和支撑力。

3.不要久站。站立不动不超过30分钟。日常可平躺在床上模拟蹬自行车的动作,可增强跖腱膜的张力,加强其抗劳损能力,减轻局部炎症。

4.每天热水泡脚或热敷脚底2030分钟,加速足底血液循环。

       泡脚.webp

5.控制饮食,管理体重,减少外界压力对足部的伤害。



内容来源: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