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老年人买助听器之前,需要注意这几点

【发布日期:2020-09-15 】 关闭

老人说话时经常打岔,答非所问、常要求别人重复所说的话、看电视和说话声音很大,要警惕是否听力出了问题。
   
北京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宋海涛指出,听力减退对老人的生活质量、认知功能、情绪及行为都有不利影响,时间长了还会出现心理障碍,不愿意与人交流,因此及时治疗和佩戴助听器很有必要。

助听器.webp

她强调,配助听器有个“三查三考虑”。


  
“三查”包括耳道检查、听力检查、调试复查。耳道检查:查看耳道大小、走向,判断是否是疾病问题导致的听力受损。
   
一般会检查耳道中是否存在耵聍栓塞或异物、是否有炎症和分泌物等异常症状。
   
如果有病症需先治疗,有可能耳道问题解决了,听力也会恢复。如果没有炎症,也能成为后续诊断的基础。听力检查:检测患者的听力损失。
   
临床上,听力损失分为轻度、中度、重度、极重度,其中,轻度不需要佩戴助听器,而中度及以上听力损失的患者,需要佩戴助听器。
   
助听器调试复查:首次配完助听器并非一劳永逸,经过专业的验配后往往需要13个月的调试阶段。因此,用户需要定期到助听器验配机构进行听力复查和调试。

“三考虑”包括听力状态、个人需求和价格。戴什么样的助听器,要结合这三方面因素考虑。

1.听力情况。

依据听力损伤的类型,选择不同类型的助听器。

比如,传导性耳聋患者多数会考虑耳背机,以保持耳道清洁,避免炎症恶化;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则需要选择降噪能力强的助听器,以保证信息可以完全准确地传递到大脑。

此外,选择助听器还应依据专业听力及言语识别能力等专业检测来选配,避免助听器功率过大造成听力二次损害。

2.个人需求。

如果经常使用智能设备,如智能电视、音乐设备等,可选配蓝牙直连型助听器。若日常生活环境较为安静,基本经济型的助听器即可帮助提升听力状况。

若患者眼手能力不好,就需要选择体积较大、相对容易操作的耳背机类型助听器。若通过医生判断,预测听力会大幅度下降,则推荐大功率助听器。若要求美观隐形,可以选择佩戴隐形助听器。

3.价格。

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价位合适的。

此外,宋海涛提醒,助听器属于二级医疗器械,其选择、配试是严谨的医学行为,需要去医院就诊检查,并经过专业验配后才可以选择,没有经过验配的助听器有可能造成听力的二次损害。





内容来源: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