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政策解读

《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试行)》解读

【发布日期:2020-09-27 】 关闭

一、制定背景

为适应我国医养结合机构发展需要,加强机构内部管理,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民政部、国家中医药局制定出台了《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医养结合机构应当参照《指南》要求,以老年人健康为中心,根据机构资质和服务能力,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并进行科学、规范管理,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二、主要内容

《指南》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对医养结合机构的基本要求,包括机构设置、科室设置、设施设备配备等要求。二是明确养老服务管理要求,医养结合机构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照护评估等方面的养老服务管理制度,并加强质量管理。三是明确医疗服务管理要求,包括医疗质量管理、医疗护理服务管理、医疗康复服务管理、安宁疗护服务管理、感染防控管理、传染病管理、用药管理、病历管理。四是明确医养服务衔接管理要求,包括服务有效衔接和信息化管理。五是明确运营管理要求,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行政办公管理、后勤管理、档案管理、外包服务管理、签约及投诉管理、收费管理。六是加强安全管理,包括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安全巡查管理、出入与人身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管理、财产安全管理、信息安全管理、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