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趁热吃”真的要不得!

【发布日期:2021-01-13 】 关闭

图片来源:必应搜索

 砂锅里炖了一大锅鸡汤,沸腾着端出来,在康妹儿和康妹夫还在等着冷凉的时候,康妹儿的麻麻已经盛了一大碗,边吸溜着喝,边因为烫发出含混不清的 “快喝!冬天喝热的暖和!一会凉了就不好吃了!”

刚煮出来的一大碗面条,腾腾冒着热气,康妹儿和康妹夫的臊子还没搅和开,康妹儿的麻麻已经在烫的“呼呼哈哈”的声音中干掉了多半碗,还不停地催促着“快吃啊!快吃!面条要趁热吃!”

图片来源:必应搜索

 以上的场景,不知道各位爷爷婆婆们熟悉不?你们也是“趁热吃”大军的一员吧?其实“趁热吃”并不健康!

“趁热吃”的危害

   经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评估,超过65℃的热饮食欲2A类致癌物,有致癌风险。而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趁热吃的食物温度都在80℃以上。也就是说,长期喝热饮或吃过热的食物,会增加人体患癌症的风险。

   首当其冲的就是口腔。70℃一分钟、 50℃五分钟就会出现烫伤现象。过热的食物,尤其是刚刚烧好的食物一瞬间就可以烫伤消化道的上皮组织,表现为舌头和嘴唇起泡,咽喉部疼痛异物感,和中上腹不适。

图片来源:必应搜索

受影响最大的是食管。食物通过食管大约需要9秒的时间。如果吃下高温食物,就意味着每一口都会成为我们食道的9秒噩梦。食物温度过高,会打破食道蠕动的节奏,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病、食管炎等疾病。高温食物还会灼伤食道粘膜,促进活性氮生成,合成亚硝胺。亚硝胺是已知的强致癌物,会诱发食管癌。

除了食管,胃也会受到影响。人的口腔、食道、胃耐热温度不同:口腔部分耐热温度在65℃至70℃;食道黏膜耐热温度在45℃至50℃;胃黏膜耐热温度在40℃。常常会出现入口不烫,却会把食道、胃“烫伤”的情况。胃部受伤的表现可以使饥饿感,可以使火烧感或烦酸,造成胃炎、胃糜烂等,从而增加胃癌的风险。

此外,长时间食用烫食还有可能引起食道裂孔疝,即高温使食管裂孔扩大,腹腔脏器(主要是胃)通过膈食裂孔进入胸腔。

不能趁热吃,那适宜的进食温度是多少?

专家建议,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5至35℃左右,能耐受的最高温度在50~60℃左右,超过65℃便足以烫伤黏膜。

火锅汤高达120℃;刚沏的茶水温度在80至90℃;刚出锅的饺子、面条温度约70至80℃;65℃的水只能抿一口;人体体温约37℃,因此,40℃的液体入口后是比较温热的。

划重点:

长期喝热饮吃过热的食物,会引起胃食管反流病、食管炎、胃炎、胃糜烂等疾病,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的风险。

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5℃35℃之间,入口感觉温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