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听说吃红枣补血?您又错啦!

【发布日期:2021-01-20 】 关闭


康妹儿的麻麻在家闲着没事最喜欢研究各种养生科普文章,制作一些可以称之为黑暗料理的养生菜单。

譬如,有一阵听说木耳可以刮血管里的油,炒木耳、烩木耳、炖木耳,一个月下来,康妹儿感觉自己脑袋都快长出木耳来了。结果康妹儿妈妈去医院查血脂,不降反升,医生分析说,木耳基本上都是跟肉搭档,反而摄入了太多的脂肪。

之后,听过洋葱可以防癌,洋葱炒鸡蛋、洋葱拌木耳、洋葱炒羊肉……到底防不防癌还没来得及验证,反正吃了几天之后,康妹儿口气重到没朋友。

最近,带小朋友去遛弯,听别人说她脸色不太好,被人推荐红枣补血,家里又开始了顿顿餐餐吃红枣的日子。煮稀饭放红枣还可以接受,熬鸡汤放一么多大枣喝甜鸡汤也就忍了,最近居然炒菜炒臊子也开始放碎红枣。

那康妹儿可就要好好科普科普了。听说过这些伪养生知识的爷爷婆婆快来对号入座,领一份专属的正确科普知识吧。


我们平时说的“气色不好”到底是什么?

我们经常说的“气色不好”、“脸色苍白、皮肤干燥”、“嘴唇颜色变淡”其实多半和贫血有关。而在没有其他疾病的情况下,最常见的就是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机体缺乏铁,血红蛋白合成减少所导致的贫血。因为铁参与组成血红蛋白,血红蛋白负责机体的氧气输送,血液呈现红色也是血红蛋白的作用。当身体缺乏铁时,血红蛋白合成减少,人体无法获得足够氧气,就会出现乏力、面色苍白等表现。

临床上通常以血红蛋白浓度(Hb g/L)来判断贫血。极重度贫血:Hb<30g/L;重度贫血:Hb30~60g/L;中度贫血:Hb>60~90g/L;轻度贫血:Hb>90g/L,小于正常参考值。

为什么发生“缺铁性贫血”?

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1、铁摄入不足、吸收利用率不高

因饮食中缺乏足够量的铁或食物结构不合理导致铁吸收和利用率减低。我国饮食结构一般以谷物和蔬菜为主,肉类较少,因此血红素铁含量较西方饮食为低,饮食中供铁量以非血红素铁为主,并且含有大量抑制非血红素铁吸收的物质。据调查国人膳食中供铁量并不少,甚至超过标准供给量的1倍以上,但铁来源不合理,仅20%铁来源于动物食品。

人体每天都要摄入一定量的铁,男性12mg,女性18mg,孕妇乳母28mg,处于生长发育迅猛期儿童1~10岁每天10mg,10~13岁12mg。铁摄入不足要么是因为饮食中铁含量不足,要么就是铁吸收障碍。前者常见于长期素食主义者,后者见于胃酸缺乏、胃肠切除术后等胃肠道疾病患者等。

2、铁需求增多

月经期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和青少年对铁需求量较常人增加。

3、铁丢失过多

因一些疾病慢性失血,如痔疮、消化性溃疡出血等。女性月经期失血、过度献血也可使铁丢失过多。

怎么补铁呢?

在没有其他任何疾病,且贫血程度不重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先通过膳食来补充,增加高铁食物的摄入。尤其是含血红素铁丰富的食物,比如牛羊肉、动物肝脏、猪瘦肉、鸡鸭血、猪血等,血红素铁容易被吸收,且不受食物组成及胃酸的影响。蔬菜、豆类、谷类、海藻、蛋、奶酪、贝类中的铁都是不容易吸收的非血红素铁。民间广为流传的补血圣品“红枣”,还有赤豆、黑豆、血糯米等,所含的也都是非血红素铁,含铁量及吸收率并不高。

其次,要注意合理搭配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增强铁的吸收,如西蓝花、甜椒、番茄、小白菜等绿叶蔬菜以及苹果、草莓、樱桃、橙子、猕猴桃等水果。减少含草酸的食物的摄入,如杏仁、芦笋、巧克力、腰果、海带等,含草酸的食物会减少铁的吸收。限制咖啡、浓茶等的饮用,以免降低铁的吸收率。

最后,康妹儿再嗦一句。这些饮食只是辅助治疗,如果爷爷婆婆们真的有缺铁性贫血,记得要去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诊断,听从医生的建议,根据贫血程度该吃药就吃药,不要盲目自行食补哦。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图文:刘慧 罗苑

编辑:刘慧 罗苑

审核: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