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工作动态

走进孝亲敬老家庭(一)

【发布日期:2021-11-04 】 关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体力行,用行动诠释着孝亲敬老的深刻含义;言传身教,用坚持弘扬着中华孝道。

守望祖辈留下的那片“绿洲”

“清白做人,勤俭持家,孝敬父母。”翻开族谱,首页家训赫然在目。

“我的祖辈是湖广填四川时来到成都市的,”来自成都市龙泉驿区的张强说,“我们的祖训就是为了告诉后代子孙做人持家的方向,传至吾辈更不能忘。”

在张强的记忆中,自懂事起,家中老人就只有阿婆,父母总是把最好的留给阿婆吃,阿婆生病期间,母亲每天替阿婆擦背、洗脸。

“父母当时不仅要做农活,料理家务,还要精心照顾阿婆,抚养我们六姊妹,劳动强度可想而知,但他俩从没怨言。父母的身体力行,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传承孝道弘扬中华美德

九三年的一天,张强的父亲突然得了重病,虽然当时没有钱,哥哥姐姐也没在身旁,但张强还是毅然选择借钱给父亲医病。

88年到95年间,为了供兄弟读书,张强把大部分工资拿给兄弟完成学业,为的是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及顾念兄弟之情。虽然常常身无分文,但看到家人其乐融融,父母笑口常开,他心中也充满了幸福感。

在龙泉驿区第三小学任教期间,张强班里有三名学生家境困难,和父母商量后,他决定资助他们二年级到六年级的学业,“我当时工资也不高,能做出这样的抉择,也是受到父母的影响。”

2005年,张强搬进了华侨公寓居住,他坚持每天晚饭后陪伴母亲到院子里散步。“开始院子里只有一些老人和我们一起锻炼,后来院子里也有年轻人陪伴家里老人散步聊天。”院子里的李嬢说:“大家要向张老师学习,长期孝敬老人,现在院子里的敬老风气浓,是张老师带头带得好”。

“要让孩子从小受到熏陶,就要以身作则。孩子大了,就会像我一样孝敬长辈。我也把陪老人散步聊天,孝敬母亲的行为带到新的小区,现在,新的风气正在生根,发芽。”

推荐单位:成都市妇联

供稿单位: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家庭与生活报社

编辑整理: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