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工作动态

走进孝亲敬老家庭(二)

【发布日期:2021-11-09 】 关闭


在成都市成华区白莲1号院,有这样一个家庭。十余年来,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处境,整个大家庭始终和睦齐心,共同面对,成为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深受邻里乡亲的称赞和好评!

孝敬公婆 儿媳模范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走进侯春花的家,不足70平方米的房间中,客厅陈设简单,除生活必用的一个柜子、一张桌子、一台电视、一座单式沙发和几张小木凳外,室内再无其他摆设。虽然简陋,但在侯春花的打理下,却显得井然有序。赖兴富是侯春花的公公多年来,每当客人、邻居和老人谈起她的儿媳侯春花时,老人都会特别满足地说:“自侯春花与我儿赖志全结婚我们就一直在一起住,十多年了,我的儿媳真没得挑啊!比亲闺女还好!对我们特别孝顺!”老人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和高兴。36岁风华正茂的侯春花善良、朴实,自结婚后就放弃了原有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照顾患病的二老身上,为他们洗脸、洗脚、穿衣、做饭、整理日常家务。婆婆陈素珍75岁,多年前罹患阿尔茨海默病及糖尿病,行动不便,如厕困难。神志时而清晰、时而糊涂,时常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每天,侯春花寸步不离地照顾着婆婆,只要婆婆衣裤上有一点儿尿湿、弄脏,她就立即给婆婆清洗身子,换上干干净净的衣服。公公现年81岁,身患糖尿病、高血压,长年药物不断,日常洗洗涮涮都是她的事,但她从不嫌脏、毫无怨言,十多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二老。邻里都夸赞她是个“孝顺女”。去年8月婆婆安详离世,但侯春花没有放下担子,仍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公公。全家人的起居生活,在她的精心操持下,打理得井井有条。

坦诚相待 夫妻恩爱

当谈起家庭和睦的原因时,侯春花觉得这是父母给他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尊老爱幼的言传身教,又影响了下一代子女。她认为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需要依靠夫妻共同经营的。侯春花的丈夫赖志全在公交公司当协警,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支柱,平常早出晚归,上班辛苦,不能按时吃饭,晚上回家又晚,这些她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天,无论丈夫多晚回家,侯春花都会为他端上准备好的热饭、热菜。有时感到辛苦,偶尔也会向他发点儿脾气,但13年来,他总是忍让着,从不跟她发火,还特别理解她的不容易。夫妻之间一起生活难免会有摩擦,就因彼此间多了些宽容,多了些谦让,多了些谅解,做事多为对方考虑一些,很多矛盾都会被化解。

邻里和睦 热心公益

真心待人是他们全家的处事态度,他们一家人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侯春花都会热心帮助。除此之外,一家人还经常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勤俭持家 厉行节约

侯春花一家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她和丈夫常教导孩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要成大事得先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如:全家人的洗衣水,总是用盆接起来,拖地或冲刷厕所。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这样的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小区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推荐单位:成都市妇联

供稿单位: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家庭与生活报社

编辑整理: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