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防治痛风的必经之路——日常生活管理

【发布日期:2021-03-26 】 关闭

痛风发作像一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故名痛风。严重时病人不能行走,无法忍受,心跳一次,就揪心痛一次。听完这个描述,康妹儿简直头发麻,只想说三个字,太痛了!

不过,好在痛风并不是绝症,做好日常健康管理,就能有效防治痛风,想知道有哪些内容吗?快来看这篇科普啊!

通俗来讲,痛风是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嘌呤在体内最终会形成“尿酸”,当嘌呤代谢紊乱导致体内“尿酸”生成增多或排泄减少,就会使大量尿酸在血中堆积,产生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等部位,引起痛风。

图片来源:必应图片

从痛风发生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想防治痛风,要从两方面入手,减少尿酸生成以及增加尿酸排泄。

1、健康饮食,少吃高嘌呤食物

有研究显示,健康的饮食大约可以降低10-18%的血尿酸或使血尿酸降低70-90μmolL。健康饮食的建议如下:

1)鼓励吃的食物:

低嘌呤的食物:如菠菜、柠檬、鸡蛋白、鸡蛋黄、芹菜、辣椒、姜、白菜、葱头、橙子、橘子、西瓜、苹果、猪血、白米、玉米、面粉、马铃薯。

2)适当吃的食物:

中等嘌呤食物:如牛、羊、猪肉、螃蟹、鳝鱼,天然水果汁,油菜、茼蒿、黑豆、红豆、花生、豆腐、海带、金针菇、蘑菇等食物。

3)不能吃的食物:

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蛤蜊、乌鱼、干贝、带鱼、海鲜等,豆芽、香菇,高果糖的饮料或食物。除此之外,耗油、鲍鱼汁、海鲜酱、香菇酱、浓缩鸡汁等提炼、浓缩、加工过的调味品,也是高嘌呤食物。

来源:必应图片

2、多饮水,增加尿酸排泄

多喝水,每天保证尿量在1500毫升以上,最好在2000毫升以上。

3、限制烟酒,减少嘌呤生成

戒烟,禁啤酒和白酒。必须喝酒的场合,可以适量饮红酒。不过,即便红葡萄酒中没有嘌呤,跟含嘌呤的食物一起吃,也会促进嘌呤吸收,增加尿酸生成、影响尿酸排泄,加重痛风。

4、坚持运动,减少痛风发作

研究表明,规律运动可以降低血脂、血尿酸,减少痛风的发作,每天保证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30分钟以上,或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何为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运动时心率在(220-年龄)×60-70%,最简单的判断方法,运动时需要付出中等程度的努力并明显感觉到心率加快,活动时微微气喘,但还能说话,如快走、慢跑、跳舞等。

图片来源:必应图片

5、控制体重

体重超重或肥胖的人,体内尿酸含量较常人多,更容易发生痛风。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可以用以下两个方式来判断体重是否正常:

1)标准体重=身高(cm-105,正常应该在±10%,超过标准体重10%者为偏重,超过20%以上者为肥胖;低于标准体重10%者为偏瘦,低于20%以上者为消瘦。

2)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 =体重/身高2 (kg/) 18. 5BMI<24 kg/m2为正常体重范围,24BMI<28 kg/m2为超重,BMI 28 kg/m2为肥胖。

痛风急性发作时如何处理呢?

减少活动,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局部冰敷或用硫酸镁湿敷,以降低温度,缓解红肿和疼痛。

及时寻求正规治疗,听从医生的建议,遵医嘱按时服药。

以上就是痛风病人日常生活需要注意的内容啦!不过日常生活管理只是痛风治疗的一部分,还有降尿酸药物治疗、痛风合并症的调理等。因为痛风本身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规范化治疗必须靠医生和病人自己的共同努力哦!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图文:刘慧

初审:罗苑

终审:肖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