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工作动态

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创新实践|自贡“创新医养服务理念,满足老年人多元需求”

【发布日期:2021-04-16 】 关闭


自贡市老年病医院始建于1959年,是川南地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综合科系基本配套的国家三级甲等专科医院,开放床位2600张,其中老年科医疗床位1300张。

医院始终秉持以维护老年人身心健康、提升老年人生存质量为目标,优化老年多学科综合评估(CGA)体系,丰富老年医学科亚专业设置,创新医养结合新模式,老年医学科为四川省甲级重点专科,老年医疗服务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一、多措并举医养服务模式不断创新

1.与德国雷娜范养老集团共同构筑集“医疗、心理、康复、生活”为一体的老年医疗护理服务体系,提供机构健康管理、老年医疗护理、养老、日间照料、晚期照护、安宁疗护等多元服务。

2.提供“个案管理、综合评估、多学科联合诊疗”的医养结合特色服务模式,对老年患者从医学问题、功能状态、社会支持、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估,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相应的医疗、护理、康复、心理、用药指导、健康宣教。

3.依托精神科为省重点学科和川南区域精神卫生高地的优势,创新开展针对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有效缓解老年患者在焦虑、抑郁、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等心理卫生方面的问题。

4.为老年住院患者提供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指导开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食疗药膳、情志调摄、运动功法、体质辨识调养等养生保健活动,建立针对急性期、缓解期、恢复期三类患者的三级康复模式。

5.设置自助式厨房、自助洗衣房、超市、健身器材等设施。在老年病区住院病人中组建病员临时党支部,在构建和谐医院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6.用好载体,做好医养延伸服务。开展老年病医疗业务和病愈老人养老、社会老人养老、日间照料等养老业务。与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接驳,开展有针对性的疾病筛查、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建立健康档案等综合健康管理服务,实现社区居家养老、健康管理以及医疗之间的无缝连接。

二、以“互联网+养老服务”为抓手,推进医养服务向纵深发展

1.建成自贡首家互联网医院。上线临床心理科、心身科、精神科、老年医学科、内科、康复科等科室,可提供线上续方、预约挂号、在线问诊以及浏览健康医疗信息等服务。

2.建成自贡市智慧医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在养老院、社区设立11个智慧医养服务站,配备健康一体机和医护人员等,群众可每天到智慧医养服务站进行血压、血糖、血氧、脂肪、胆固醇、尿酸、心率、心电、血脂、尿常规、呼吸等免费检测及咨询服务。平台上线至今,共建档108557人,采集数据322707条,预警6317人,收集预警信息7065条,短信推送4939条,其中,高血压预警3291人,高血糖预警726人,医生干预1074次。2020年,自贡市智慧医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荣获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技创新二等奖。

3.全力推进穿戴设备使用。建成一张云网融合、多网融合、无线物联融合、网安融合的新网络。建成智慧门诊,实现电子健康卡全流程通用,门诊、检查智慧分诊候诊。建设智慧病房、移动查房系统、轨道物流系统。创新应用智能手环、智能跌倒风险预警、智慧心身健康亭等人工智能、5G、物联网新技术。

三、大力改善基础设施。老年病区环境优化改善

医院现有4栋老年业务大楼,其中自贡市老年病医院规划占地355亩,一期工程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总投资4亿元,整体为一栋12层框架结构的医疗建筑,建筑整体以汉唐风格为主,园林式建筑布局在满足医疗流程的基础上凸显出简洁大气的视觉效果,同时彰显医院的历史成就与技术积淀,为患者带来治愈的信心,彰显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核心理念。

十四五期间,自贡将打造重点强化医疗、康养功能,涵盖地产、购物、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医养结合智慧健康小镇。小镇上,医院规划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床位7000张(医疗床位3000张,康养床位4000张)。

供稿:自贡市老年病医院

编辑整理: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