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创新实践广安岳池县“多方协作创新服务激发基层医养活力"

【发布日期:2021-04-27 】 关闭


岳池县隶属小平故里广安市,员面积1479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2个街道,常住人口78.5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13.97万人,占比17.8%65岁及以上人口9.05万人,占比11.5%,步入老龄化社会行列。

为保障全县老年群体老有所医、养有所医,岳池县大力整合基层医疗资源、强化投入保障、创新发展模式,出台《岳池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发展方向路径,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夯实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基础。

一、抓示范,探索发展路径

1.建好机构找出路。积极推行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在朝阳街道、镇裕镇开展卫生院医养结合试点,统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民政养老服务业发展资金,建成医养床位70张,重点为失能、半失能等刚需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对此类人群中的特困老人,由民政核算拨付供养金,并在运营半年后按照实际运营成本进行全额补助,医保局对住院费用全额报销;对社会失能老人,卫生院收取一定数额医养服务金作为运营经费,医保局对住院费用按相关政策核算报销,确保基层卫生院薄利运转,同时解决失能老人就医不便、看病难问题。

2.拓展功能重实效。以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为轴心,在县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的引领下,指导顾县、白庙等5个乡镇卫生院在辖区敬老院设置医务室安排1名全科医生和1护士入住辖区敬老院,24小时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应急、健康指导等服务,每周到敬老院巡诊2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巡查和常见疾病诊疗服务。积极开展社区居家医养服务,将中医诊疗、康复理疗等医疗元素融入8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由基层卫生院建设运营。

3.创新思路谋发展。努力探索医养一体化服务新模式,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融合,建立全县老年人健康档案信息库,把医养服务融入到健康促进、疾病预防、疾病治疗和临终关怀等各环节中,提供涵盖保健诊疗、护理康复、安宁疗护和心理精神支持等医养一体化服务模式。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在每一家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1个规范的家庭医生示范工作室,针对性制定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性包,建立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个人分比例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的机制,家庭医生团队进村入户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中医治疗、健康指导等服务。

11

二、建机制,巩固建设成效

1.精细化服务。在医养结合机构配套护理员、营养师、心理医生等日常照料人员,提供从入院到康复或临终关怀的全周期服务。在县级医疗机构与医养结合机构开通“急重症患者向上就诊、康复患者向下转诊”的双向绿色通道,节省急救流程和时间,降低老年患者治疗成本。

2.市场化运营。按照“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原则,协调医保支持,把治疗性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探索推进连续计算医保起付线、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按床日支付等适合医养结合机构的医保政策。鼓励医养结合机构创新运营方式,采取搞活动、创品牌等市场运营手段,促进医养结合行业不同形式的发展。

3.制度化管理。谋划制定医养结合机构准入、退出机制,建立完善的价格调控政策,规范市场行为。将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纳入医疗“三监管”范围,建立健全行业服务标准,规范健康服务流程,明确从体检评估到康养方案制定等具体服务标准,形成“宽建严管”的监督机制,医养结合机构健康持续发展。

三、强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1.加强组织保障。立足县情,县委、县政府把老年健康事业发展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将医养结合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县老龄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分管副县长担任县老龄委主任牵头抓总,卫健、民政等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定期调度、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县卫生健康局承办老龄委办公室日常工作,实质性设置老龄健康股,配4专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定期选派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从业人员上挂学习,切实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人才响应的协同推进机制。

2.突出政策保障。印发《岳池县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县实施方案》《岳池县促进医养结合机构发展意见》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卫生健康局牵头揽总,统筹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与运营;民政局对公立医养结合机构给予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等资金保障;医保局全面落实医养结合医保政策,财政、人社等部门协作配合,共同为医养结合机构发展保驾护航

3.强化人才保障。鼓励支持县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探索落实医养结合机构“两个允许”,提升从业人员待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的,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结合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合理提高人员奖励水平。实施“老年医疗护理骨干三年培养计划”,建立医养结合机构医务人员进修轮训和继续教育机制,初步与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建立人才培养协,广泛开展护理员、营养师等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全县现有120养结合服务人员,取得相关从业资格证65人,为县医养结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2022年底前,岳池县规划3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设置医养结合中心5个,医养床位450张;在乡镇敬老院设置医务室10个;建设医养结合服务驿站48个,家庭护理型床位870张,初步实现全县老年人群养老、医疗无缝衔接和服务高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供稿:广安市岳池县卫生健康局

编辑整理: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