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工作动态

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创新实践|绵阳沸水卫生院“大胆创新 勇于实践 构建方便可及的社区医养服务圈”

【发布日期:2021-05-18 】 关闭

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辖区人口1.2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有2784人,占比23.2%;65岁以上老年人1608人,占比13.4%。

2019年,雎水镇沸水卫生院在绵阳市率先成立“安州区金色年华医养结合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模式,主要承担辖区内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医养结合服务职能,将医疗、康复护理、养老、安宁疗护等有机融合,实现转型发展。

一、思想上求变,大胆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子

作为非建制乡镇卫生院,如何转型发展找出路?如何在原有医疗业务基础上拓展发展?雎水镇沸水卫生院摸索出一条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全新发展之路。首先,在院工作人员主动走出去,到成都、德阳、广元等地参观学习,借鉴医养结合服务先进经验;其次通过对辖区和周边群众的调查走访,农村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失能失智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等人群期待就近就地获得医疗与养老服务。2019年10月,沸水卫生院在原有医疗业务的基础上,新增养老服务职能,把老年医疗、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和精神关怀融为一体,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

二、行动上求实,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

主动争取各级各部门支持,争取到撤乡并镇后闲置国有资产1200平方米,将其进行适老化改造,改建为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宾馆式的标准套间内卫生间、空调、电视、热水器等一应俱全,公共区域宽敞明亮,无障碍生活环境,设有用餐室、护理部、康复活动室和娱乐活动场所。中心设有床位25张,先后有43名老人入住,现入住老年人24名,主要是收住失能、半失能老人和部分自理老人,从根本上解决了老年人在家护理难度大、医疗救治不及时、家属长期照料负担重等系列难题。据统计,沸水卫生院入住老人缴纳的入住费用低于同等养老机构20%左右,解决了过去卫生院和养老院两头跑、救治不及时等问题,诊疗平均等待时间减少50%以上,费用节约30%以上。

三、内容上求新,努力延伸老年健康服务链条

选派技术能力强的医疗、养护团队负责医养结合中心业务工作,由卫生技术人员10人和通过护工岗位培训的5人组成医养服务团队,开展“医养康护”一体化服务。卫生院医疗业务发展与入住老年人疾病诊疗紧密结合,让入住老年人能适时享受到卫生院专业医疗团队服务。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沸水卫生院重点发展理疗康复科,引进了康复专业技术人才和增配设备,开展的医养结合服务既为农村群众减轻家庭负担,又促进了医疗业务拓展,更缓解家庭和社会矛盾

四、服务上求优,力求满足老年人多元服务需求

因地制宜,提供“个性化”医养服务。一是针对患慢性疾病老年人,医养中心定期检查评估,实时掌握其身体情况并提供针对性服务;二是针对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实行“多人一护”和“专人护理”模式,每天擦洗身体,定期洗澡,配合康复辅助器械和训练活动,使老年人始终保持良好功能状态;三是针对重大疾病治疗后处于康复期的老年患者,在上级医院治疗后,仍处于无法行走或生活不能自理的,在入住后,由受过专业培训的护理人员指导进行康复训练。四是为更好保障老年人饮食营养需求,医养中心根据季节变化和老年人不同需求,制定符合老年人特点的健康营养餐,同时,安排唱歌、做健康操、集体庆祝生日、过传统节日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供稿: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沸水卫生院

编辑整理: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