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开心生活 预防老年抑郁

【发布日期:2021-06-22 】 关闭


抑郁是一种很复杂的情绪,主要表现为悲伤、沮丧、厌倦、痛苦、无助、低自尊、自责、对生活失去兴趣,甚至出现自伤、自杀的行为。老年人通常不会主动向家人倾诉自己心情不好,因此老年人的抑郁问题容易被忽略,更需要及时地发现、诊断或治疗。

抑郁的表现有哪些?

核心表现主要是“两个缺乏”:

缺乏快乐感。抑郁老年人一天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感到情绪低落,有难以言说的痛苦。他们会觉得自己年龄大了,人老了,没有用了,一切都很糟糕,对生活丧失了希望,也给家人带来负担,常常有自责自罪的言语。也有一些老年人表现为焦躁难耐,坐立不安,一点小事就大发脾气。

缺乏兴趣。抑郁的老年人对很多事情都没有兴趣,什么事都不想做,即使是以前非常爱好的活动,比如以前喜欢聊天、下棋、散步、看书等等,现在都提不起兴趣去做了。

其他身心相关的表现还有:

感到非常疲倦。

睡眠出现障碍。多数人表现为失眠、早醒,少数人嗜睡。

食欲改变。大多数老年人感觉没有胃口、不想吃东西,少数人食欲增强。

认知方面,觉得自己的脑子不够用。好像是“生了锈的机器”,记忆力减退,变笨了,不敢做决定了。

注意力不能集中。

做事优柔寡断,言行迟缓。

甚至一些老年人有自杀倾向。


怎么判断老年人可能有抑郁问题呢?

1.      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自我诊断

老年人如果在两周以内,有以上九种症状中的五种,则需要引起重视,主动告知家人或向专业人士求助。

2.      家人要注意老年人的变化

老年人通常很少倾诉自己心情不好,他们常常说的是自己头晕、头痛、耳鸣、手脚麻木、睡眠不好、吃饭不香、胃疼、便秘等这些跟抑郁比较有关系的身体症状。

因此家人需要仔细观察老年人的行为,如果老年人出现以下行为,家人需要及时发现并咨询专业人士。

不愿意按时服药或擅自停药,也没兴趣去看医生;

以前不怎么喝酒,现在倒喝起酒来;

以前很爱收拾、爱干净,现在也不怎么注意自己的穿着打扮,房间也不怎么收拾了;

开始整理自己的东西,对家人说一些交代后事的话等等。


防治抑郁的方法

可以重点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促进社会参与。如老年人多参与买菜等需要沟通的家务劳动;多参与社区活动、老年团体活动以及志愿者活动,发挥余热;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如书法、养花和养宠物。

坚持体育运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根据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慢跑、游泳、太极拳等运动;锻炼强度要适中;保证每周锻炼超过150分钟。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如合理规律饮食;不抽烟、不喝酒;保持充足的睡眠等。

亲朋好友关爱老年人。如亲朋好友要多与老年人沟通交流;老友常相聚。

及时寻求帮助。如果老年人觉得自己有抑郁问题或家人发现老年人有异常表现,都需引起重视,及时寻求专业帮助,进行咨询、诊断,必要时积极治疗

作者:李彦章  成都医学院心理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刘慧    李昊

审校: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