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认知衰弱是啥?听都没听过

【发布日期:2021-06-24 】 关闭


认知衰弱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指老年人身体素质下降,并伴随意识、注意、记忆、思维、运算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不正常下降。认知衰弱可能是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症状,需要引起重视,尽早预防。

认知衰弱有哪些表现?

主要表现为身体衰弱和认知功能的下降。

一、身体衰弱:

1、一周中大多数时间都感到很累很疲惫。

2、上一层楼梯感到很费力。

3、行走500米的距离感到很费力。

4、患有五种以上的疾病(心脏病、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卒中、帕金森、慢性肺病、哮喘、关节炎、骨质疏松、消化道溃疡、白内障、骨折、肿瘤、其他)。

5、最近一年体重下降3kg以上,或者体重下降超过自身体重的5%

二、认识功能下降:

1、时间定向力下降:不知道今天是哪年哪月哪日和星期几。

2、地点定向力和方向感下降: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出门找不着方向,容易迷路。

3、记忆力下降:经常找不到东西,容易忘事,已经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

4、计算能力下降:无法进行简单的计算,出门买东西算不清钱。

5、注意力不集中: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

6、语言和命名能力下降:说话表达不清楚意思,看到认识的东西叫不出名字。

7、执行力下降:完成任务或者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降,比如独自去银行办理理财业务。

出现两项及以上上述的身体衰弱症状和认知能力下降表现即可判断自己出现了认知衰弱。

预防认知衰弱的方法

可以从运动锻炼、认知思维锻炼和生活饮食习惯三个方面加以注意,预防认知衰弱。

一、运动锻炼

1、每天快走1小时。可以选在在清晨及傍晚运动,选空气清新的地方。

2、打太极拳。选择场地开阔、空气清新的地方,例如:凉亭、公园。

3、用手指旋转钢球或核桃。

二、认知思维锻炼

1、看书看报的时候,动笔做记录摘抄,并尝试把故事的主要情节记下来,讲给家人听。

2、打麻将和下棋,但要注意休息,不要久坐。

3、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4、做一些小手工,比如剪纸、拼图等。

三、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1、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要注意控制好血糖、血压。

2、注意饮食健康,做到营养均衡。

1)食用多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食物,如深海鱼油,每天3g左右;

2)莓果类食物:蓝莓、蔓越莓、草莓等,每天手心一把;

3)坚果类食物:核桃、巴旦木、花生、松子等,每天手心一小把。

3、注意休息,保证睡眠质量,睡前可煮一杯热牛奶喝。

4、多参与社区活动,与其他老年人一起聊天。

作者:李彦章  成都医学院心理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刘慧    李昊

审校: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