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疫情背景下老年人的孤独感调适

【发布日期:2021-09-14 】 关闭

老年人因自身免疫力偏低,且可能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肺病等慢性疾病,容易成为流行病的易感人群自去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避免接触感染,老人们不得不尽量呆在家里自我隔离,哪里也不能去。疫情使原有的生活方式被打破,老年人不能见到外面的亲人,也没法与邻居、朋友像往常一样闲聊、娱乐、参加社区活动等,他们的生活被孤独感包围

事实上,老年人被孤独困扰的问题一直存在。研究发现,我国大约1/4的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孤独感,尤其是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孤独感更强烈,并随着年龄增大,疫情导致的社会隔离更加重了老年人的孤独感。

一、老年人孤独的表现

老年人的孤独主要表现在社交孤独和情感孤独上。比如说他们从内心想要与人来往,但却没有可以交往的人,感觉自己被忽略,周围没什么关心自己的人,从而感觉到孤立、不开心。

二、孤独对老年人身心的影响

孤独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危害较大。孤独会导致老年人睡眠质量降低,增加老年人罹患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医学专家詹姆斯曾对7000名美国居民做了长达9年的调查,发现在排除其他原因的情况下,孤独老年人的死亡率和癌症发病率比普通老年人高出2倍尤其是老年孤独与抑郁密切相关如果老年人的孤独长期不被重视,可能转化为抑郁症,甚至出现自杀的现象。

三、调适老年人孤独的方法

降低老年人的孤独感不仅需要老年人自己的努力,也需要家人以及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

(一)老年人自身要认识到长期孤独可能造成的身心危害,通过丰富生活调节孤独情绪

1、培养个人兴趣爱好,兴趣广泛、爱学习、有生活情趣的老年人,通常不易感到孤独。

2、保持健康的行为习惯、加强运动,不仅可以提升免疫力,还可以愉悦心情。

    3、利用电话和网络社交软件,如微信、QQ等,以及社区资源,维持家庭和社会交往,也可以获得社交上和情感上的支持。

(二)来自家人的帮助

小辈要多关心注意老人,即使不在一起住,也要多打电话、视频,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纾解他们的负面情绪。

(三)社会的关爱也不能缺乏

1、增加老年人社会交往机会。研究发现,大多数老年人有愿意与他人交往的愿望,因此社区等相关工作人员要结合疫情状况,根据老年人需求,安排他们参与一定的社交活动,他们提供发展朋友,交流沟通的机会。

2、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支持和服务。比如定期家访、家务服务、餐饮配送服务等,并提供陪伴。

3、发挥老年人的特长和价值。工作人员可了解老年人的专业特长,鼓励他们作为志愿者,引领老年人开展活动,建立与他人的联系。从被支持者转为支持者,老年人的生命价值可大大提升。


作者:李彦章

成都医学院心理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刘慧 刘鑫

审校:罗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