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问:卧床老人不用牙齿吃饭还需要刷牙吗?

【发布日期:2022-03-24 】 关闭


一名装有假牙的老伯,因失能卧床住进养老院,护工看他无法用牙齿吃饭,仅能用鼻胃管进食,从而忽略帮他刷牙。某日,一牙医团队到养老院为长辈们进行公益洗牙,才发现该老伯因长期没有刷牙导致蛀牙严重,牙根都烂光,使得假牙脱落并掉至咽喉处,幸好发现及时才未吞下肚。

这是一则名为卧床长辈没刷牙,假牙因牙根蛀烂脱落、差点入肚的新闻,大家看后是不是一脸问号?没有用嘴巴吃东西为什么牙齿还会坏呢?

别急,我们现在就来好好讲讲卧床老人不刷牙,牙齿为何会坏,我们又该如何对卧床老人进行有效地口腔护理。

一、为什么会发生龋齿(蛀牙)?

龋齿的发生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中包括细菌、食物、宿主和时间,缺乏抵抗力的牙齿,长时间在口腔内致龋菌和含糖食物的夹击下,十分容易罹患龋病

二、除了龋齿,还有什么口腔疾病容易发生在卧床老人之中?

1.卧床老人如果长期得不到良好的口腔护理,口腔内的牙周致病菌也容易滋生,导致牙周组织发生炎症,并极易引起牙龈出血、牙周袋形成、口臭、牙槽骨吸收,甚至牙齿松动和脱落。

2.口腔内除了有牙齿和牙周组织,更大面积的是口腔黏膜,包括唇、颊、舌、硬软腭、牙龈黏膜,如果不注意口腔清洁,卧床老人因身体抵抗力较差,非常容易感染各种病原微生物,比如最常见的白色念珠菌感染,俗称鹅口疮,又名雪口病,通常表现为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


3.“病从口入是大家都熟知的一个成语,顾名思义,如果没有为卧床老人做好口腔护理,口腔内的各种细菌等微生物大量繁殖,不仅容易得龋齿、牙周病和口腔黏膜病等口腔疾病,还容易被吸入,引起呼吸道感染,例如吸入性肺炎

除了呼吸系统疾病,口腔疾病还与其他全身疾病密切相关,比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消化系统疾病、阿尔兹海默症、骨质疏松等。

三、既然口腔健康如此重要,那么又该如何对卧床老人进行口腔护理呢?

1.对可以下床、具有一定自理能力的老人:应帮助老人掌握有效刷牙和牙间隙清洁的方法,并且每天注意督促和提醒老人早晚刷牙,饭后清洁口腔。

a、正确和有效的刷牙是保证口腔卫生最有效的方法,在老人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最好能手把手教会老人掌握有效刷牙的技能。改良巴氏刷牙法是目前公认的一种有效清除龈沟内和牙面菌斑的刷牙方法。

b、使用牙线能有效地清除牙间隙(牙缝)的菌斑。

c、对于牙缝较大的老人,还可以采用牙间隙刷(牙缝刷)和冲牙器(水牙线)进行辅助牙间隙的清洁。


2.对于无法站立在洗漱间进行刷牙和牙间隙清洁的老人,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可选择坐或躺两种姿势:

a、老人坐在轮椅上,面对镜子,护理者站在其后侧方,对着镜子帮助刷牙;

b、难以保持坐姿者,头枕在护理者腿上,由护理者帮助刷牙。

3.对于病情较重,完全无法配合刷牙的卧床老人应尽量做到餐后、睡前口腔清洁擦拭,每天不少于4次。

老人可以侧卧,头侧向护理者一侧。首先将干毛巾围于颈部,以防弄湿被褥,并用盘或碗置于老人口角处,以便吐口水、漱口。护理者采用棉签或用纱布裹住食指,蘸淡盐水或漱口水逐颗擦拭牙齿的颊侧、舌侧、咬合面和口腔黏膜,将食物残渣和软垢都清除干净,并在清洁完成后用手电筒检查口腔内部是否清洁干净。

4.对于有活动假牙的老人,应在饭后、睡前取下假牙,用牙刷刷洗,冷水冲干净,并放入冷的清水或放入假牙清洁片的冷水中浸泡,第二天清晨再替老人装上;若暂不用假牙,可浸泡在清水中,每天换水一次。

5.对已感染白色念珠菌的老人,可采用2%-4%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进行含漱,3/日,若不能漱口者,也可用该溶液涂在患处。

6.定期的口腔检查对卧床老人的口腔健康维护也十分重要。一般建议老人每三个月至半年进行一次专业的口腔检查,及时诊治口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