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静脉血栓栓塞症——我们身边的隐形杀手

【发布日期:2022-03-28 】 关闭


预防血栓,让生命更流畅,今天我们共同来认识一下身边的隐形VTE(静脉血栓栓塞症)。

一、什么是VTE呢?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是指血液在静脉内部正常地凝结,使血管完全或不完全阻塞,属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VTE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血栓栓塞症(PTE)。VTE发病隐匿且表现无特异性,易漏诊和误诊。

二、什么人容易得血栓呢?

静脉内皮损伤,静脉血流瘀滞,血液高凝状态是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高龄、创伤、手术、制动、恶性肿瘤、妊娠、原发性血液高凝状态是VTE的高发人群。

三、VTE只发生在医院吗

当然不是,久坐、年龄超过60岁,长途旅行、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

四、患上VTE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肿胀,以单侧肢体肿胀最为常见,当肉眼发现下肢不对称的肿胀时,建议您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肉眼不能发现,那您走路时一边腿比较沉重、酸胀、酸疼、按压时疼痛加重,建议您不要移动,抬高患肢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五、VTE如何预防?

VTE预防包括基础预防、物理预防、药物预防。

何为基础预防:遵循2戒2多3少的223原则,即:戒烟、戒酒;多运动、多饮水;控制血脂、血糖、血压。

下床活动、抬高下肢、床上肢体运动、避免脱水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手术、创伤等高风险患者在术后应尽早下床活动是预防VTE最简单最基础的方式。正常人每天记得喝够2000-2500毫升水(俗称8杯水),心肺功能不全患者适当减量。

何为物理预防:

何为药物预防:遵医嘱运用口服或者皮下注射抗凝药物。如果出现口腔粘膜或者皮下有出血点,请及时就医!

六、注

深静脉血栓重在预防,请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早期床上做踝泵运动,早期下床活动,不给隐形杀手留任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