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老年人头痛,需警惕“颞动脉炎”

【发布日期:2022-04-01 】 关闭


王大爷最近很苦恼,头痛一个星期了,两侧太阳穴往侧边的位置一阵一阵的剧痛。王大爷没有高血压,以为是感冒,可吃了药不见好转,去医院,怀疑是三叉神经痛,大夫开了药,也不见缓解,并且伴随着咀嚼无力,吃东西都不香了,口腔科也看了,也没看出牙齿有什么毛病。家里人看着王大爷痛苦的样子也很着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疼痛科。


主管大夫根据王大爷的描述以及抽血化验的结果,很快得出一个诊断,那就是“颞动脉炎”,这可是王大爷第一次听说这个病,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疾病呢?


颞动脉炎又称巨细胞动脉炎,是一种老年患者常见的疾病,其发病年龄通常大于50岁,女性发病高于男性。其发病机制是一种原因不明,以侵犯大动脉为主并以血管内层弹性蛋白为中心的坏死性动脉炎,患者通常首发症状表现为头痛,这种头痛是新发生的,在头部两侧或者枕后部的剧烈头痛,因为疼痛剧烈,所以临床上通常与“三叉神经痛”混淆。头痛呈刀割样或烧灼样或持续性胀痛,50%的患者有头皮触压痛或可触及的痛性结节,头皮结节通常沿颞动脉走向分布,可以看到颞动脉屈曲、怒张、搏动增强,或者也可因血管闭塞致搏动消失。


那王大爷出现的咀嚼无力是不是也和这个病相关呢?答案是的。因为巨细胞动脉炎虽然以累及颞动脉为主,但有2/3的患者可能会出现面动脉受累,局部血供不良,引致下颌肌痉挛,出现间歇性咀嚼不适、咀嚼疼痛、咀嚼停顿和下颌偏斜等;有时因舌肌运动障碍出现吞咽困难、味觉迟钝、吐字不清等


除此之外,巨细胞动脉炎可能会累及眼部,常表现为黑朦、视物不清、眼睑下垂、复视、部分失明或全盲等;甚至由于颈动脉或椎动脉病变而出现发作性脑缺血(TIA)、脑卒中、偏瘫或脑血栓等,严重时危及生命。

既然这个疾病表现多种多样,我们如何来诊断呢?目前采用1990年巨细胞动脉炎分类标准:①发病年龄≥50岁。②新近出现的头痛。③颞动脉病变:颞动脉压痛或触痛、搏动减弱,除外颈动脉硬化所致。④ 血沉增快:魏氏法测定 ESR>50mm/h。⑤动脉活检异常:活检标本示血管炎,其特点为单核细胞为主的炎性浸润或肉芽肿性炎症,常有多核巨细胞。符合上述5条标准中的至少3条可诊断为巨细胞动脉炎。



巨细胞动脉炎的治疗采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泼尼松 40~60mg/d,顿服或分次口服,王大爷在用药第三天头痛就出现了缓解,一周后明显缓解。但需要提醒的是,药物必须在医生全面评估后逐渐减量,王大爷中间因为一时心急,自己把药物减量,结果出现了头痛的复发,所以请大家一定不要“操之过急”,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减量停药,避免疾病的复发和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