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关爱老年健康,认识脑卒中

【发布日期:2022-04-21 】 关闭


一、认识脑卒中

脑卒中,也叫中风。是脑内的血管破裂或阻塞,脑血液供应不正常导致脑组织细胞出血或缺血的一系列损害,出现出血性、缺血性卒中的表现。

脑细胞在血液供应中断后缺血、缺氧数分钟或数小时内死亡。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进展,脑卒中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中风发生率高、在中国居民死亡原因中占第一位,死亡率约25%,全球每年约460万人死脑卒中,治疗愈合较差,是老年人肢体偏瘫的主要原因。

二、中风有哪些症状

脑中风包括脑梗塞和脑出血两种。中风是指脑梗塞,出血性中风是指脑出血。脑梗塞时突然发生一侧肢体麻木、无力或偏瘫。口角歪斜、流口水、饮水呛咳、吞咽困难、不能说话或说不清话,视力模糊。脑出血时患者剧烈头痛、呕吐呈喷射性、甚至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冬季是脑中风发生的高峰时期,发病年龄大部分发在50岁以上,患了脑卒中后果很严重。其危害是死亡率高,致残率也高。

三、中风的紧急处理

1、周围的人员不要慌张,安慰病人、让病人放松紧张的情绪、减轻心理恐惧。不要喂水,避免窒息。不要抖动病人身体和摇摆头部,如果脑出血,病人已经昏迷。将病人轻轻抬到床上,头和肩部放一个薄枕头。如果有条件,头部两侧放冰袋、收缩脑血管减轻脑出血。

2、解开病人的衣领、放松裤带、有假牙者取下,保持气道通畅,将病人的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呛入气管。

3、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清楚病人情况、地址,联系电话。在电话沟通过程中听取医务人员指导,对患者进行应急处理。

4、急救人员到现场,如果病人昏迷和呼吸不正常,要经过处理待病情稳定后再往医院送。从楼上搬运下楼时,头在上方,脚在下方,减轻脑内组织充血。在救护车转运去医院的途中,病人平躺在担架上,家属用双手轻轻左右扶住头部不让其晃动,避免加重脑出血。


四、中风的原因是什么

老年人患病多,因为年龄大,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房纤颤患者、吸烟者中风的几率较高。肥胖、体力活动少、过度饮酒是老年人中风的可能危险因素。

五、脑卒中的预防要点

老年人在年龄、性别等方面是不能改变的,但如果患了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应及时治疗,消除或减少中风的因素,降低脑卒中的发生,避免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更大的伤害。

1、管理和控制所患慢性病

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药,定时服药,不得随便增加、减少药品剂量或私自停药。血压维持在理想水平(140/90mmHg),每个月到医院监测一次。如果在服药过程中头晕、头痛、出冷汗、心慌、应积极及时就医。糖尿病患者备用血糖仪每天测血糖,根据血糖值调整降糖药物用量。

2、吸烟

吸烟者患中风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一半。如果吸烟,请戒掉。

3饮食和运动

1高血压病人:盐可增加水钠潴留而升高血压,加速心血管疾病发展,因此应少吃盐,每天不超过5克。含高钠的食品,如泡菜、腌鱼、酱油、腊肠、罐头、味精等尽量少吃。

2糖尿病患者要根据自己的身高、体重、活动量计划每日摄入量。每天适量吃谷类、蔬菜、鸡蛋、肉类、豆类和奶制品。并不是说吃的越少越好,而是要全面营养平衡,不偏食、不挑食。日常饮食中搭配一半的粗粮和细粮,主食4-5两。米、荞麦、玉米、面粉、燕麦片和小米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相似,可以互相更换。每天400~500克新鲜深绿色蔬菜,血糖高时只吃含糖量低的冬瓜、油菜、大白菜、黄瓜、西红柿、韭菜、苦瓜等,既饱腹而又不升高血糖。

3运动和休息相结合,睡眠充足。如骑自行车,快走等有氧运动(每周3-5次,每次15-40分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减少中风的风险。运动项目、时间和强度以个人的爱好及承受能力作选择。

4保持乐观开朗,心境稳定。换季注意增减衣服。家里给老年人创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通风好、日常用品放在易取之处,避免跌倒。


温馨提示

老年朋友们要关注健康,认识脑中风,如出现头晕、恶心、肢体麻木、言语不清、口角流涎等及时就诊。如果有人突然昏迷,请即刻拨打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