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运动是否科学,差别很大!

【发布日期:2022-04-25 】 关闭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我们的中国代表团勇夺9金4银2铜,创造了中国历届冬奥会最佳成绩!祝贺他们~!
看过了冬奥会上运动健儿们精彩绝伦的表现,想必爷爷婆婆们也是摩拳擦掌,在天气逐渐转暖的同时迫不及待地想舒展筋骨了吧~
康妹儿就来说说科学运动的事儿:



当代老年人往往因为机体生理和病理原因而缺乏运动锻炼,进而容易引发包括骨质疏松、血液循环障碍、心脏负担加重、衰弱等不良后果。为了增加老年人体机能储备,提升老年生活质量,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老年人运动锻炼势在必行。


很多老年人可能会有疑问:该选择什么锻炼方式?在什么时间锻炼?每次锻炼多久呢?常见的跑步、快走、广场舞...这些运动锻炼方式正确吗?本文将会围绕如何选择科学的运动锻炼和其对老年人健康的裨益进行阐述。




首先就是广大老年朋友最关心的问题:锻炼应该选在什么时间进行?


很多老年朋友秉持着一日之计在于晨的想法,选择在清晨开展运动锻炼,殊不知,清晨并不是最适合的锻炼时间。


首先,秋冬季节的清晨气温较低,人体刚起床时也处在一天中相对体温较低的状态,此时抵抗力相对较低的老年人群容易受寒引发感冒;


其次,植物会在夜间无光条件下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所以清晨的植被周围会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此时空气中氧含量不足,雾气中带有尘埃,长期在这种环境中晨练会出现胸闷、气短、心律失常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比较适合老年人进行锻炼的时间是早上太阳升起后和傍晚太阳落山前,其原因如下:太阳升起后,地面温度逐渐上升,植物在阳光作用下开始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人体在这时进行运动可以吸取到新鲜的空气;并且随着体温的逐渐升高,人体的运动耐力也得到相应提升,因此体温适当地提升,运动的效果更加理想。而傍晚适合锻炼则是因为此时一般用过了晚餐,适当的运动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消化,同时运动也能给人体带来疲劳感,有助于睡眠。


但是需要注意此时不可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否则会使大脑在入睡前处在亢奋的状态,造成心跳和血液流速加快,继而影响到夜间睡眠。

那么什么运动才是适合老年人进行的呢?


研究表明在提升身体机能储备方面,全身性和持久性运动方式比局部性和短时性运动效果更好。


例如,走、慢跑和游泳等运动的效果比骑自行车、甩手运动、引体向上和俯卧撑的功能运动的效果好,除此之外,广场舞、太极拳、八段锦等也是非常适合老年人的锻炼方式。而在强度的选择方面,在最大强度和超强度运动时最容易发生过度负荷,因而老年人运动锻炼宜选取中等强度。


对于老年人来说,最简单地把握中等强度的方法是:锻炼时心跳略微加快(100~120次/分钟),明显感觉到呼吸急促,但是能够和他人正常讲话、交流,锻炼后身体感觉到疲累,休息一晚完全缓解即为合适的锻炼强度。重复次数不仅指每次运动一种练习手段重复练习的次数,还要包括一周内运动的次数。一般老年人一周锻炼次数4-5次,每次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科学的运动锻炼有助于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病率,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以及提升老年人的幸福。

应该宣传科学合理的运动锻炼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安全的居家环境和活动场所,从而降低老年人患病率、延缓衰弱进程、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推动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