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老龄健康 > 健康科普

老年人防治骨质疏松症—不仅仅是补钙那么简单

【发布日期:2022-04-28 】 关闭


少怕歪、老怕摔骨折是老年人群致病、致瘫的重要病因特别是髋部骨折的老年人发生肺炎、褥疮感染等并发症的风险更高中老年骨质疏松症与骨折有着密切的关联如何防治骨质疏松呢?一起来看看


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K2

很多老年人认为只需要补钙就可以防治骨质疏松症,事实上,仅采取补钙的方式是远远不够的,防治骨质疏松症还需要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K2。这是因为进入消化道的钙剂需要在胃里转运到肠道吸收,维生素D能帮助打开肠道细胞膜上钙离子的通道,促进钙的吸收。
钙进入血液之后,在骨钙素的作用下,使钙变成骨,若是缺少骨钙素,钙进入血液之后就会四处乱走,沉积导致肾结石、胆结石、骨刺、骨质增生、血管硬化等,骨钙素受维生素K2的控制,在维生素K2的作用下,形成活化骨钙素。由此可见,维生素K2对于骨质疏松的防治也是十分重要的。

科学补硒排铅

补钙的同时要注意排铅。这是因为铅超标会与钙吸收产生拮抗作用,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补硒是促进排铅的有力措施,补钙的同时注意补硒,以达到促进排铅和钙吸收的目标。


怎样才能做到科学补硒呢?

1.选择易吸收且具有较高活性的有机硒。

2.适量补硒,摄入的硒过少或过多均不可取。

3.选择国家认证的补硒产品。

做好日常保健

1.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避免吸烟、饮酒,远离二手烟环境,控制咖啡、浓茶等食物的摄入量。

2.改变认知误区,喝骨头汤等方式的补钙作用并不明显。

3.日常多喝牛奶、多晒太阳,养成良好的运动锻炼习惯,每天至少散步半小时,长期规律的运动会刺激骨形成,以达到增加骨质量、防范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的目的。

4.高龄老人以及患有老年性骨关节炎的老年人需要由医生指导,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合理规划运动量,防止出现跌倒、关节损伤等问题。

注意

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过量补钙,同样有可能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因为过量补钙,会导致其他微量元素在人体内的吸收和利用受到干扰,增加高钙血症、前列腺癌、心梗等问题的发生几率。
因此,老年人补钙要有专业医生的指导,切勿盲目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