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工作动态

医养结合“心服务”、“健康敲门”暖民心--成都市成华区中医医院(区六医院)老龄健康服务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2-06-20 】 关闭

面对社会老龄,国家提出“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重大战略,各部门积极行动,出台多个适合老龄化的政策,充分体现政策的惠民、利民。按照《四川省卫健委2022年四川省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作为成华区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的牵头医院,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做实做细老龄健康服务,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定期完成各项指标,取得较好成效。截止目前,已为1676名失能老人进行了上门服务,预计6月底前完成全区2484人的服务人数。

“1+N”组织推动。“1”是指牵头单位由成华区中医医院区六医院牵头,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班子重视、部门参与统一培训规范流程定期考核、奖惩兑现”,及时分解指标、下达任务,定期召开例会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有序地推进工作开展“N”是指辖区范围内参与单位将区1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此次行动的“中枢”负责对接11个街道社区居委会,建立信息收集、摸清底数、资源整合服务开展监督考评循环机制。对内连接失能老年人及家庭、提前搜集汇总医养服务需求,对外引入医院家医团队、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敲门行动上门助医服务做到“共性管理、个性提供”的多元互助服务。

精准化服务供给。做到合理整合资源。工作开展由区卫健局组织医保、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及街道工作人员培训,安排部署任务,提前摸清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数据,排查有效信息,汇总健康需求,与区中医医院对接做到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提高工作开展的执行能力。实施“四统一”行动。统一队伍配置。标配“一医一护”,医生负责健康知识指导、生命体征监测等,并根据评估结果对老人进行康复、心理支持、中医药服务等个性化指导。护士负责量表填写、照护及营养知识指导,并根据其个性化需求提供合理的照护建议。统一入户“形象”。改变以往“白大褂、医疗箱”入户方式,便装、背包及上门开展健康服务所需的便携设备进行统一,拉进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提高入户有效率。统一服务项目。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对失能老人的综合评估健康及照护指导等内容做到共性管理标准化、个性管控差异化统一服务量表。参照《四川省失能老人健康管理规范》相关量表进行填表记录完善,结合照护需求增加相关量表,建立电子档案,以“老龄健康”信息平台为支撑,在“政府、机构”之间搭建共建共享平台,做好信息联动,实现“全人、全程”的管理。

合理化考核评价。建立定期抽查机制。由分管领导牵头,职能科室实施,对11支团队上报完成名单进行10%的随机抽查,每周通报,确保服务满意度的提升。建立资料审核制度。从院内抽调健康管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生活照护相关人员组成的效果评价小组,对各组回收资料进行审核、及时完善,保证健康档案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建立奖惩兑现机制。针对此次“敲门”行动对及时完成工作进度、表现突出的团队,给予定期通报表彰,同时,将其工作量纳入当月新增工作量考核,月底兑现绩效,提升员工参与工作的积极性。

通过上门服务,打破常规诊模式,缩短了老人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与老人家属建立联系机制,及时了解老人情况,做到适时干预,真正实现“健康到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