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 > 工作动态

此心安处是我家 守护最美夕阳红“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医养结合样本

【发布日期:2022-06-21 】 关闭


开展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启动银龄健康工程……4月底,从国家到省级,多项政策都在引导鼓励各地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不断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四川作为人口大省,近年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创建了一批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多位一体”的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就是其中之一,打造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医养结合样本。近日,记者走进这家三甲医院一探究竟。


正在给大家上党课的吴大爷,是当年贺龙元帅挺进大西南时,手下的一位老兵。他虽然已经89岁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在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颐养中心的组织下,多次成为“老党员故事会”的讲述者,跟这里的老伙伴儿和医护人员分享起当年的红色记忆。

吴葆琛 89岁一名老年的共产党员也是不能休息的,工作可以休息,但是党员的义务是不能休息的。

他在中心一住就是5年,每天上午都会在休闲活动室练练书法,写得一手好字,而且最爱毛主席那首在长征途中创作的革命诗歌《六盘山》。

吴葆琛 89岁:颐养中心这个地方,生活方面能得到保证。另外,老年人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和健康情况。这里还可以做一些针灸、按摩、理疗,对健康有保障。


以养生照护为主的颐养中心,是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打造的医养结合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本着“为社会担责、为政府分忧、为家庭尽孝”的初心,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创建了集健康教育、养生照护、康复医疗、急诊急救、临终关怀“五位一体”的医养结合示范区。


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 王超:我院通过5年对医养结合的探索,形成了“以医助养”的新型养老模式,颐养中心秉承中西医结合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理念,将中医药特色融入到医养结合中,全面提升了医养结合服务的质量,解决了“养老院看不好病,医院养不了老”的这个难题。

织毛衣的这位老奶奶,名叫白志瑶,年轻时是一名肝胆外科医生,曾握手术刀的她如今拿起绣花针也是游刃有余,一针一线都展现着这位耄耋老人曾经的精湛医技。白婆婆身患多种基础性疾病,需进行长期系统的慢病管理。


白志瑶 86岁我患有肺气肿、高血压、心律不齐,另外我身上还有10处骨折。

针对老人的健康状况,四川省名中医曹旭东主任带领团队,每周定期进行查房,组织老年康复科会诊,将传统中医与现代西医相结合,及时给予用药调整,中心护理人员每天定时监测生命体征,并根据中医体质评估结果进行养生膳食指导。

白志瑶 86岁:(以前)平时在家里一个人,白天有朋友,到了晚上就有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而且很多老年人都是这样的。要说怕什么,也说不上来怕什么,就是很恐惧。到这里来,到处都是人,晚上她们要查房,所以就睡得安安心心的。


镜头前这对幸福的老夫妻,是入住颐养中心的第一对老人,他们在这里执子之手、相濡以沫,跟医护人员朝夕相处,已共同走了1800多个日夜,颐养中心已然成为他们最安心的“家”。90岁高龄的陈大爷,4年前,半夜出现心梗前兆,值班护士及时发现后,第一时间进行了现场处置,并通过绿色通道紧急转至急危重症科进一步救治,经专家团队全力抢救,最终从死神手中挽回了他的生命。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危重症科主任 陈溉(接诊后)很快这个病人就出现了心跳停止,我们给予了胸外心脏按压,然后气管插管、呼吸机通气,另外再给予了一些药物治疗。经过这些处理之后,病人的病情逐渐好转。

病情稳定后,陈大爷回到颐养中心进行后续康养,在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护下,在老伴儿黄婆婆的爱心陪伴下,他逐步恢复了健康,重归幸福晚年生活。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颐养中心护士长 张顺玉有了这样医养结合的地方,老人在我们这生活得很安心,在有疾病的时候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如果儿女有空的时候,可以来探视,或者接他们出去玩;平时工作忙的时候忙工作,该照顾小孩的时候照顾小孩。就是相当于,整个家庭的生活节奏就会非常好。

“老吾老及人之老”,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全社会守望相助的美好愿景。颐养中心发扬国粹中医优势,依托现代多学科临床医疗支持,结合互联网、云计算及无线通信技术,实现了“科学养老、智慧养老、安全养老”。


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体重偏胖,小腿肿胀,行动不便。4年前,独自在家不慎跌倒,导致左上肢骨折,经手术治疗后,为让老人得到更好照料,家人将其安排到颐养中心养老。

肖庆蓉 89岁(我)老伴儿去世得早,他60岁就去世了。我一个人在家里住,有一次摔倒了,早上起来摔倒在院子里,也没有谁知道。

解说词入住颐养中心后,医院亚健康中心针对肖婆婆的肢体功能障碍,制定了中西医相结合的康复理疗计划,从肌力训练到神经训练,从中药内调到中医外治,全面兼顾。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亚健康中心副主任 王政研他主要有一个肢体的水肿,骨折之后的一个局部的功能障碍。那么我们的入手点,第一个就是针对她的体质进行调理,然后配合手法治疗以及物理治疗,比如说针灸、蜡疗等。

肖婆婆平日里最爱养花,一方面可通过爬楼梯、浇花来进行自主锻炼,另一方面也实现了个人的小小心愿——有了自己的“御花园”。


肖庆蓉 89岁所以这个地方最好的是,大病有地方看,小病也有地方看,而且这里楼上楼下非常的方便。

如今肖婆婆的生活就像这些花儿一样绚丽多彩,得空的时候还和老伙伴们一起跳起了穴位保健操。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和平年代,一封家书、一段视频、一声问候,依然是对父母情感最大的安慰。每年母亲节,颐养中心都会以各种形式收集儿女对老人的祝福。


护士妹妹为陈婆婆读信

她就是年满91岁、抗癌30载的乐天老人——陈芬锡,一位用生命的态度来影响生命长度的老人。今天,她又带着乐观坚强走进了医院的特殊病区-安宁疗护病房,为病友们加油打气。

陈芬席与肿瘤患者分享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

从呱呱坠地到垂垂老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为了让患者及家属感受到温暖,安宁疗护病区的医护人员,用专业祛除病痛、用爱心抚慰心灵,守护生命最后的尊严。